辉瑞研发冠病疫苗有效性逾九成 美国股市闻声大涨

全球最大药品制造商辉瑞的冠病疫苗在大型研究,显示可预防90%的冠状病毒感染。消息一出,美国股市大涨。(路透社)
全球最大药品制造商辉瑞的冠病疫苗在大型研究,显示可预防90%的冠状病毒感染。消息一出,美国股市大涨。(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美国制药商辉瑞(Pfizer Inc)周一宣布,大规模研究取得的初步数据显示,它和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 SE共同研发的冠病疫苗的有效性超过九成。消息一出,美国股市大涨。

这两家公司称,外部独立数据监测委员会11月8日对三期临床试验的有效性分析显示,其mRNA疫苗BNT162b2的有效性超过90%。有4万3538人参与临床试验,至今未发现严重的安全问题。两家公司预计将于下周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申请紧急使用授权。

这两家公司应是首个研发疫苗取得成功,是全球对抗冠病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消息公布之后,医学界和财经界都为之振奋。美国股市周一开盘后大涨,三项主要指数均创下历史新高。开盘首五分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升5.4%。标普500指数也上涨3.6%。

伦敦凯潘资本管理投资策略部主任帕特尔表示,疫苗研发取得了显著进展,各国可以开始计划部署,为接下来解除封锁重新全面开放经济做好准备。“现有应对疫情所采取的货币政策,在此刻已经发挥到极致,经济要真正的复苏,就需要有财政上的应对,这类好消息来得正是时候。”

Markets.Com分析师威尔森说,这是市场至今所能期待的最好消息。“尽管公共卫生官员将提醒我们,前路还很长,期间会面对众多的挑战,但今天的消息确让我们充满信心,隧道的尽头有曙光了。”

根据相对少案例得出结果 有学者对疗效持观望态度

不过,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海德提醒,研究仍未结束,还需要密切关注。“过去曾发生这样的事。快速出炉的伊波拉疫苗发挥高效,效果超乎各方预料。同样的,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和进行无数次的临床试验,都不能生产出有效治疗爱之病的疫苗。”

伦敦帝国学院流行病学专家甘尼说,这是全球疫苗研发至今证明有显著疗效的第一个准疫苗;不过他也提醒:“必须谨记,这些是根据相对小数量案例所得出的初步结果。而且,研究所估计的疗效是在注射第二剂疫苗之后七天的疗效,下来几周或几个月还需要等待进一步的数据,才能够呈现出较为长期、较为全面的疫苗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