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12月启动疫苗接种 明年3或4月足够大众使用

美国本周起向各州卫生部门配发制药公司礼来(Eli Lilly)的抗体治疗药物,让一些病情轻微和中度的患者使用。(路透社)
美国本周起向各州卫生部门配发制药公司礼来(Eli Lilly)的抗体治疗药物,让一些病情轻微和中度的患者使用。(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正加速推进冠病疫苗和治疗药物上市,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周二说,如果辉瑞如预料般迅速提呈其冠病疫苗的初步试验数据,政府计划12月就启动疫苗接种,预料到明年3月或4月将有足够疫苗供大众使用。

与此同时,美国本周起向各州卫生部门配发制药公司礼来(Eli Lilly)的抗体治疗药物,让一些病情轻微和中度的患者使用。

阿扎尔周二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节目上说,包括养老院住户等最脆弱群体,最快可在12月底率先接种冠病疫苗,医务人员与急救人员则应能在明年1月底接种。“到明年3月底至4月初,所有美国人将有足够疫苗进行广泛接种。”

初步数据显示,辉瑞和BioNTech合作研发的冠病疫苗在大规模晚期试验中的有效性达到90%。瑞辉预计最快下周取得申请紧急使用授权所需的安全数据。

19.5亿美元买1亿剂疫苗 足够供5000万人使用

阿扎尔说,一旦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紧急使用授权,瑞辉将每月向美国提供2000万剂疫苗,并预计12月底就可开始供货。

根据此前与瑞辉达成的协议,美国将以19.5亿美元购买1亿剂疫苗,足供5000万人使用,并能选择增购5亿剂。

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也预计,美国某些高危群体可在12月开始接种辉瑞疫苗。

他还说,如果该疫苗通过审批,他本人也会接种。

福奇周一告诉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我会看看数据,但我信任辉瑞。我也信任FDA。”

“如果他们说数据可靠并予以批准,我保证我会注射这种疫苗,我会建议家人也这么做。”

阿扎尔也透露,政府将从本周起分配礼来的冠病抗体治疗药物bamlanivimab,入院冠病患者人数和整体病例最多的地区将优先获取该药物。

FDA周一批准该抗体疗法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这是一种针对冠病病毒刺突蛋白的单克隆抗体,能阻止病毒附着和进入人体细胞,从而起到预防感染和治疗的作用。

该疗法被授权用于12岁及以上、体重至少40公斤、病情发展为重症或住院风险高的患者,但不适用于已住院或须吸氧治疗的人。

美国已购买30万剂礼来抗体疗法,并可选择明年增购65万剂。

阿扎尔承诺同各州州长紧密合作,确保该药物的公平分配。

据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网站,该部计划本周配送超过7万9000剂,其中发往威斯康星、得克萨斯、加利福尼亚和伊利诺利的数量最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