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2020

拜登当选外交政策回归务实 多个国际组织期待美国回归

观察员认为,拜登上任后将重新与国际社会和国际机构接触,并就被特朗普搁置的多项议题重启磋商。(法新社)
观察员认为,拜登上任后将重新与国际社会和国际机构接触,并就被特朗普搁置的多项议题重启磋商。(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内瓦法新电)拜登当选美国总统将为国际关系打开新局面,多个国际组织正热烈期待美国重归怀抱。预料,拜登将一改特朗普浮夸张扬的作风,让美国外交回归“沉闷”与务实。

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退出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削弱了世界贸易组织,并启动脱离世界卫生组织的程序。

日内瓦一名贸易官员告诉法新社,拜登上周当选后,这些组织“松了一大口气”。

观察员认为,拜登上任后将重新与国际社会和国际机构接触,并就被特朗普搁置的多项议题重启磋商。

不过,由于特朗普四年来声称国际组织占美国便宜,这一观点在国内尤其是共和党人中根深蒂固,因此拜登上任后美国在国际关系方面的“蜜月期”可能很短。

伯尔尼大学世界贸易学院教授埃尔西格说:“我想,基本上所有人都在张开双臂,等待美国政府回来……但拜登政府与世界和国际组织接触所走的每一步,都会在美国受到严格审视。”

埃尔西格也指出,特朗普对世卫等国际组织的批评并非完全没有道理,这些组织确实有必要改革。

短期内,国际伙伴应会向拜登政府释出善意,使他在推动改革时占据有利地位。“不过,若共和党继续奉行特朗普路线……国际组织将无法获得美国长期支持,这是个大问题”。

拜登承诺让美国政策恢复正常。塔夫茨大学国际政治教授托夫特说:“特朗普喜欢双边和单边行事。两人的一大区别是,拜登尊重并了解到,有时候你需要多边合作。我认为,(拜登在外交方面)不会那么个人主义和混乱,会更遵守规范,而且显然不会通过推特宣布决定。”

她预期,拜登会恢复国务院的传统角色,改变特朗普用个人和家庭关系与外国交涉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