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企业裁员潮引发 疫情下日本自杀率递增

冠病疫情冲击日本经济,贫困以及自杀问题涌现。(彭博社档案照)
冠病疫情冲击日本经济,贫困以及自杀问题涌现。(彭博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本防止自杀的社工团体指出,有很多契约员工和自由业者都还年轻,然而却突然丢了饭碗而不知何去何从。

冠病疫情冲击日本经济,贫困以及自杀问题涌现。日本自杀数据四个月来居高不下,上个月就有2000多人自尽。日本当局关注的是,自杀人士中不少是壮年劳动族群。日本这次自杀个案递增,与冠病疫情中的裁员潮有关;社工团体也发现,日本街头出现年轻流浪汉。

NHK昨日引述当局的数据指出,在9月份的自杀者中,年龄在20岁到50岁,男性是705人,女性是640人。此外,NHK也引述帝国资料调查公司数据,指今年2月以后,日本有700家公司倒闭,因此研判这倒闭浪引发的裁员潮,是日本自杀率上升的主因。

日本防止自杀的社工团体Life Link负责人清水康指出,“目前,在随冠病而来的经济衰退中失业的人里,很多是契约员工和自由业者。他们都还年轻,属于工作旺盛族群,然而却突然丢了饭碗而不知何去何从。”

据日本劳动当局数据,日本9月份的“完全失业率”是3%,求职倍率连续九个月下滑,丢了工作却找不到新工作的日本失业者多。日本的辅导中心在冠病发生后, 接到很多男性失业人士的求助电话。他们求助的原因大多是“受疫情影响,丢了工作,无法交房租”;有些也坦承,“已经一贫如洗,连回老家的盘缠都没有”。

失业者一旦露宿街头 成为自杀“后备军”

日本的救贫团体负责人指出,疫情后因经济问题变得沮丧的人很多。最让人担心的是,失业者一旦露宿街头,将成为自杀的“后备军”。

一名30来岁的失业日本男子沦落街头后诉说,“疫情发生的初期,我完全没想到情况会变得如此糟糕。在路上流浪的这些日子里,我感到十分茫然。身上现在只剩下500日元(约新币6.5元),每天就吃一个饭团过日子。有时,我会想去死……”

还有个案显示,在疫情扩大时,日本的失业者要重新求职极其困难。一名20来岁的男子被裁后,问了50多家公司都被拒门外。他说,“每家公司的人事部总推说,现在的疫情导致行情很坏,公司不会再招人。”目前,失业的他不久后就要当爸爸。因无法重新就职,他无钱交房租,已经和妻子搬离原有的住处,暂住在朋友的车子里。

目前,日本正面对第三波冠病疫情袭击。菅义伟政府要以推动国内消费复苏经济,目前已被疫情专家要求叫停。日本当局虽主张“兼顾防疫与经济”,但日本媒体对此抱着质疑眼光。舆论也指出,扩大的疫情会让日本经济雪上加霜,呼吁日当局继续强化支援策略,以便稳住日本人的饭碗。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