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吁各国别把课题政治化 世卫从武汉开始调查冠病病毒源头

世卫组织担心,欧洲在滑雪季节将有新一波的冠状病毒疫情。12月1日,奥地利的阿布特瑙滑雪胜地利用机器向山丘喷雪,准备迎接旅客。德国正在极力争取欧洲联盟要求成员禁止滑雪旅游活动,以阻断病毒传播。(法新社)
世卫组织担心,欧洲在滑雪季节将有新一波的冠状病毒疫情。12月1日,奥地利的阿布特瑙滑雪胜地利用机器向山丘喷雪,准备迎接旅客。德国正在极力争取欧洲联盟要求成员禁止滑雪旅游活动,以阻断病毒传播。(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调查病毒的来源本是一个科学问题,但有人却试图将其政治化,这样做只会妨碍调查的进展。

(日内瓦综合电)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一强调会竭尽所能找出冠状病毒源头,并呼吁各国不要把这个课题政治化。

谭德塞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找出病毒源头对预防未来的疫情暴发至关重要。“我们须知道病毒的来源,因为这有助于预防未来的疾病暴发。”

他说,调查病毒的来源本是一个科学问题,但有人却试图将其政治化,这样做只会妨碍调查的进展。他说:“我们将先从中国武汉的调查开始……接着再基于调查结果,开展必要的研究。”

谭德塞上周五说,国际专家调查团将会进入武汉调查病毒起源。由于距离冠病蔓延全球已近一年,世卫组织这次调查透明度及成果备受关注。

没从冠病大流行中学教训 人类未来将面对更多危机

谭德塞说:“我们将尽可能做到最大程度的公开透明,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已经公布专家的名单和遴选标准,未来调查有任何进展,我们也会向媒体和公众公开。没有什么可隐瞒的。我们就和每一个人一样,渴望能够明确病毒的来源。”

他指出,除了已经公布的专家之外,调查团中还将包括来自世卫组织、粮农组织,以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代表。“世卫组织将坚定地基于科学,尽一切努力,找出病毒的来源。”

世卫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则指出,如果大家都有“健忘症”,没有从冠病大流行中吸取教训,人类未来将面对更多大流行危机。

瑞安在日内瓦的简报会上说:“如果我们继续忽略新出现和危险的病原体可能对我们的文明造成影响的现实,那么,我们这辈子很可能会再次面临相同或更糟的经历。”

瑞安也提及发达国家一直在“像经营低成本航空公司一样”的方式管理医疗保健系统,现在全世界都在为此付出代价。他说,发达国家“没有在系统中内置应对额外负荷的能力:将卫生体系视为经济中的成本,视为消耗发展资源的环节……我们得重新为卫生体系定位”。

世卫组织尤其担忧巴西和墨西哥的疫情。谭德塞说:“我认为,巴西必须非常、非常认真地应对疫情。”他也说:“我们希望墨西哥采取非常认真的防疫措施。”

巴西累计病亡者17万3000多人,为全球第二多,仅在美国之后。墨西哥的病亡者在11月20日超过10万这个数目,后来增加5000多个死亡病例。上周末,墨西哥首次出现一天内1万2000多名患者病故的状况。

世卫组织也提醒欧洲国家在探讨是否开放滑雪胜地时,衡量所涉及的染病风险,包括人们搭乘飞机与巴士往来滑雪胜地途中的病毒传播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