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住户及医护人员优先 英国下周起开始疫苗接种

英国周三宣布,民众可从下周起接种辉瑞与BioNTech联合研发的冠病疫苗。(路透社)
英国周三宣布,民众可从下周起接种辉瑞与BioNTech联合研发的冠病疫苗。(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周三宣布,民众可从下周起接种辉瑞与BioNTech联合研发的冠病疫苗。英国是全球首个批准这款疫苗上市的国家,养老院住户、医护人员、老年人等高风险群体将优先进行接种。

英国卫生部说:“政府今天接纳了独立监管机构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MHRA)的建议,批准使用辉瑞(Pfizer)与BioNTech的冠病疫苗。下周起,疫苗将配送到全国各地。”

MHRA经过多月严谨的临床试验和全面分析后判定,这款疫苗符合严格的安全、质量和有效性标准。晚期试验显示,该疫苗有效性高达95%,且对所有年龄层有效。英国已订购4000万剂疫苗,足以供2000万人,即全国近三分之一人口接种。首批80万剂将在下来几天从产地比利时运抵英国。

英国首相约翰逊说,这是很棒的消息。他在推特发文说:“疫苗提供的保护,最终将让我们重拾正常生活,让经济再次运转起来。” 

英国卫生部长汉考克也乐观表示:“我现在有信心,从春天开始、从复活节开始,一切都会好起来。明年,所有人都可享受夏天。”

按计划,养老院住户和职员将最先接种疫苗,接着是80岁以上老年人和前线医疗工作者与社工。之后,当局将根据年龄和感染风险等因素,让更多人接种疫苗。到第一阶段接种计划结束时,全国所有50岁以上者都将完成接种。

英国约有50家医院已准备好接收疫苗,它们具备储存与协调疫苗分配的能力。辉瑞疫苗须保存在零下70摄氏度,疫苗抵英后会先进行质检,然后放进冷藏库,再运到各医院。此外,英国也会设立一些大型接种中心。若符合条件,家庭医生与药剂师也可提供接种服务。

英国抢先欧盟和美国批准疫苗上市引起批评,德国籍欧洲议会议员李瑟称:“我认为英国的决定有问题,并建议欧盟成员国不要这么做。让欧洲医药管理局(EMA)进行几周详细审查,比仓促授权疫苗紧急上市好。”

EMA表示,其审批程序会进行较多检查并需要更多证据支持,比英国采用的紧急使用授权程序更妥当。EMA将在12月29日之前决定是否批准该疫苗在欧盟使用。

MHRA周三则强调,其审批过程符合国际标准,并没有走任何捷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