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参众两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外国公司包括中企须遵守美国审计规定

美国众议院周三通过一项立法,要求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外国公司遵守美国审计规定,否则就可能被踢出美国交易所。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在内的中国公司可能受到影响。(路透社档案照)
美国众议院周三通过一项立法,要求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外国公司遵守美国审计规定,否则就可能被踢出美国交易所。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在内的中国公司可能受到影响。(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这项法案规定,如果外国公司连续三年不允许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对其审计进行检查,将被禁止在美国任何交易所挂牌。这项法案为特朗普总统提供又一威胁北京的工具,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国公司或受影响。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众议院周三通过一项立法,要求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外国公司遵守美国审计规定,否则就可能被踢出美国交易所。这为即将卸任的特朗普总统提供了又一威胁北京的工具,包括阿里巴巴和百度在内的中国公司可能受到影响。

这项立法5月已在参议院轻松过关,如今在众议院也获得了跨党派的支持。法案接下来将送交特朗普,预料他会签字使之成为法律。

“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规定,如果外国公司连续三年不允许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对其审计进行检查,将被禁止在美国任何交易所挂牌。虽然法案适用于任何国家,但支持该立法的人主要针对在美国挂牌的中国企业,如阿里巴巴、拼多多和中石油等。

该法案的共同起草人是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和共和党参议员约翰·肯尼迪。范霍伦在声明中说:“美国投资者一直遭到蒙骗,他们把钱投资于看似合法的中资企业,但这些企业并未接受与其他上市公司相同的审核标准。”

肯尼迪也发声明说,中国利用美国交易所“剥削”美国人。“众议院与参议院合力拒绝了一个有毒的现状。”

该法案还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他们是否由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

美国证券协会称赞这一法案的通过,称这是保护美国人免遭“中国共产党控制的欺诈性公司”伤害的必要举措。

路透社说,中国驻美大使馆暂未回复置评请求,但在美国就此投票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这“再次表明美国对中国的公司是采取了歧视性的政策,对中国企业进行政治打压”。

美限制中共党员等赴美旅行 签证从10年缩短至一个月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政府周三发布新规,限制中共党员及其直系亲属赴美旅行。国务院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将把签证有效期从10年缩短到一个月。

此前,中共党员和其他中国公民一样,可以获得最长10年的赴美旅游签证。据知情人士称,新规将不会影响中共党员获得移民等其他签证的资格。

知情人士称,新规允许美国官员按个人的签证申请和面谈情况,及其对当地共产党员身份的了解来确定他的党籍。

这可能意味着,这项新规将对中共高层和商界领袖造成打击,而非数百万为了在商业和艺术等领域获得优势而入党的较低级别党员。

逾千名中国学者离开美国

另一方面,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的助理部长德默斯周三在智库阿斯彭研究所主办的一场活动中说,自从今年夏天调查人员在美国多个城市针对中国访问学者隐瞒军人身份展开调查,以及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被要求关闭以来,已有超过1000名中国学者离开了美国。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的反情报部门负责人伊凡尼纳在同一场合说,中国特工已锁定当选总统拜登的政府人员以及“接近”拜登团队的人士。他没有详细说明。

此外,美国国土安全部周三宣布,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人员将在美国所有入境口岸扣留包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棉花和棉制品的货物,理由是有合理证据表明兵团使用了强迫劳动,包括罪犯劳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中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商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