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感染冠病 多名政要受波及得自我隔离

 马克龙(左四)确诊前曾于本月10日出席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联盟冬季峰会,图为他在峰会一场圆桌会议上与欧盟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近距离交谈。(路透社)
 马克龙(左四)确诊前曾于本月10日出席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联盟冬季峰会,图为他在峰会一场圆桌会议上与欧盟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近距离交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柏林综合电)法国总统马克龙冠病检测呈阳性,多名曾与他密切接触的法国和外国政要随后开始自我隔离。

爱丽舍宫昨天(12月17日)发布声明说,马克龙是因为出现初步冠病症状而接受检测。按照国家防疫规定,马克龙将“自我隔离七天,他将继续工作,并远程开展活动”。

马克龙是继美国总统特朗普和英国首相约翰逊之后,感染冠病的全球数位国家首脑之一。

与马克龙接触过的法国总理卡斯泰和国民议会议长费朗随即进入自我隔离。

欧盟多国誓要在年底前接种

马克龙周一(12月14日)在巴黎出席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主办的会议,同时与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自我隔离。

法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如今把抗疫希望寄托在冠病疫苗,纷纷誓言要在年底之前启动冠病疫苗接种。

德国卫生部长施潘宣布,德国将在12月27日开始分发由辉瑞和BioNTech公司联合开发的冠病疫苗,并优先考虑为居住在养老院的老年人接种。

欧盟成员国须等待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辉瑞疫苗的使用,才能开始接种计划。该疫苗已在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投入使用,预计欧洲药品管理局会在12月21日批准该疫苗。

施潘昨天说,如果如期获得批准,德国将在12月27日开始疫苗接种,欧盟其他成员国也计划在同一天启动疫苗接种。

德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居高不下,周三新增死亡病例更是破最高纪录,达952起。德国全境从周三起实施“硬性封锁令”,直至明年1月10日。除了超市、药店和银行,所有非必需场所都必须关闭;学校和幼儿园也停课;企业员工则应暂停工作或尽量居家办公。

柏林市民坎布尔在防疫措施收紧的第一天,看着冷冷清清的街道说:“感觉像是星期天。这些措施是必要的,但也令人倍感压力。”

法国总理卡斯泰周三宣布,法国将于12月最后一周开启冠病疫苗第一阶段接种工作。法国年底之前会接收约116万剂疫苗,接下来两个月另有230万剂疫苗送达。

法国的冠病疫苗接种计划,未必获得人民的热烈响应。根据法国一项民调,仅53%受访者愿意接种疫苗,这个比率是全球最低之一。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三在欧洲议会上说:“要结束这场大流行病,须要多达70%人口接种疫苗。这是一项艰巨任务,所以让我们尽快接种疫苗,27国从同一天开始。”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支部呼吁欧洲人民在来临佳节期间须加强防疫,与亲友欢聚也要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离。世卫也警告,明年初欧洲可能暴发第三波疫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