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万无一失”办好奥运会 东京和周围三县考虑再实施紧急措施

日本首相菅义伟昨日表示,要抓紧时间平息冠病疫情,要“万无一失”办好东京奥运会。(彭博社)
日本首相菅义伟昨日表示,要抓紧时间平息冠病疫情,要“万无一失”办好东京奥运会。(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菅义伟昨日表示,要抓紧时间平息冠病疫情,要“万无一失”办好东京奥运会。他有意在本周末再次对东京和其周围的三县城颁布为期约一个月的“紧急事态”令。

菅义伟昨日在开年首个记者会上坦承,首都圈的东京、埼玉县、千叶以及神奈川目前的疫情严峻。即便当局已要求人们克制外出,但这四个地方的人潮流量仍处于高位。目前,全国确诊病例里,这四个地方占了一半以上。因此,政府不得不考虑,再次对这四地颁布紧急事态令,强化防疫措施。

菅义伟在会上指出,“日本的疫情专家以过去一年经验研判,疫情源头有60%来自聚餐。因此,我们决定把防疫重点放在限制饮食业营业时间,以避免人们在外长时间聚餐。”

此外,为缓和首都圈的人流移动,他决定在实施紧急措施中,不重启政府主导的本土旅游活动。

菅义伟的自民党党魁任期到今年9月结束,日本媒体昨日指出,这一波疫情的恶化已导致他的支持率从上台之际的70%以上滑落到目前的50%以下,只有抑制冠病和办好奥运,振兴日本经济,他才会有长远执政的可能。

菅义伟昨日在记者会上信心喊话,表示“只要遏制这波疫情,日本就能办好奥运会,并让经济在今年内重回正轨”。

他也同时将希望寄托于进口的疫苗,他公布将争取最迟在2月下旬开始为人民接种。最先打针的是医务人员,接着是高龄国民。今年72岁的他更在会上表态,“将会率先打针。”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