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2020

两院认证选举人团投票结果 分析:美共和党内部分歧浮出台面

特朗普的支持者周二在首都华盛顿的自由广场冒雨举行集会,他们高举支持特朗普的标语牌,宣称他才是选举赢家。尽管美国冠病疫情严重,但集会者多数没有戴上口罩。(法新社)
特朗普的支持者周二在首都华盛顿的自由广场冒雨举行集会,他们高举支持特朗普的标语牌,宣称他才是选举赢家。尽管美国冠病疫情严重,但集会者多数没有戴上口罩。(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彭博社分析指出,围绕选举结果的争议让共和党内部分歧浮出台面,使多位被认为可能在未来参选总统的共和党人相互对立,这也凸显了特朗普对美国政治的持久影响力。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周三(1月6日)举行联席会议,认证选举人团的投票结果,这标志着总统特朗普数月来推翻败选结果的努力告终。彭博社分析指出,围绕选举结果的争议让共和党内部分歧浮出台面,使多位被认为可能在未来参选总统的共和党人相互对立。

特朗普宣称去年11月的大选存在大规模舞弊,导致他输给民主党对手拜登。尽管选举人团已认证拜登胜选,但仍有10多名共和党参议员计划反对国会认证选举人团投票结果,包括可能在2024年参选总统的密苏里州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以及在2016年党内初选败给特朗普的得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

但与此同时,也是潜在总统参选人的阿肯色州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南卡罗莱纳州参议员斯科特(Tim Scott)等好几位共和党人则表明支持认证拜登胜选。他们称,否决选举结果是违宪的。

部分共和党人对特朗普的坚定支持,凸显他对美国政治的持久影响力。美国咨询公司汉密尔顿策略合伙人斯蒂尔说:“雄心勃勃的共和党官员正在对特朗普总统的未来影响力押注。他有可能变得极不受欢迎,试图歪曲宪法来维护其政治前途。另一方面,你必须假设他会对共和党初选发挥重大影响,支持他能帮助你避免在初选中受到挑战。”

彭斯:不会阻挡国会认证拜登胜选

共和党策略师杜海梅也认为,特朗普对未来参选的共和党人将具有很大影响力,“他的推文可能是一些人在2022年中期选举或2024年大选中的成败关键”。

预料,国会将最终确认拜登胜选。斯科特指出,由于众议院由民主党控制,挑战选举人团投票结果并不可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民主党众议员选择特朗普而不是拜登,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

国会认证程序由副总统彭斯主持。据路透社报道,尽管受到特朗普施压,但彭斯不会阻挡国会认证拜登胜选。一名与彭斯团队熟识的白宫前官员说;“他会非常支持特朗普,但同时会谨守宪法。”

《纽约时报》也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彭斯已告知特朗普,他无权阻止国会进行认证。不过特朗普周二坚称:“根据美国宪法,我们的副总统有好几个选项。他可以取消认证结果,或把结果发还各州进行更改和认证。”

另一方面,大批特朗普的支持者周二在他号召下,从全国各地来到首都华盛顿,举行“拯救美国”的示威集会。为防止引发暴动,华盛顿特区警方5日禁止极右翼团体“骄傲男孩”(Proud Boys)领袖入城。在一些街区,支持特朗普和反对他的敌对双方互相叫嚣和发生肢体冲突,有几十人被捕。

上个月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共和党选民认为特朗普赢得了选举,或是不确定选举结果。从加利福尼亚州到华盛顿声援特朗普的59岁选民伍兹就称:“有足够多的证据显示,特朗普才是大赢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