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大厦遭围攻震惊全球

特朗普支持者在国会大厦前聚集示威,不少人还闯入大厦内,试图阻挠国会认证拜登获胜的总统选举结果。美国这场前所未见的大混乱赤裸裸地展现在世人眼前,令人吃惊。(路透社)
特朗普支持者在国会大厦前聚集示威,不少人还闯入大厦内,试图阻挠国会认证拜登获胜的总统选举结果。美国这场前所未见的大混乱赤裸裸地展现在世人眼前,令人吃惊。(路透社)

字体大小:

数百名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令认证总统选举计票结果的会议一度中断,骚乱还造成四人身亡。执法人员花了三个多小时才将闹事者赶出国会大厦。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数百名支持者周三闯入国会大厦,试图阻止国会认证总统选举结果。这是象征美国民主的国会大厦200多年来遭受的最严重冲击,有四人在混乱中丧命,52人被捕。这场闹剧震惊全球,被指煽动支持者闹事的特朗普广受谴责。

美东时间周三下午,国会参众两院召开联席会议,要对2020年总统选举的各州选举人团计票结果进行认证。会议开始后不久就被打断,聚集在国会大厦附近示威的特朗普支持者突然发难,最后还冲破国会大厦大门的安保,翻墙并打碎玻璃窗入内。

有些示威者直闯到参议院的办公楼层以及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办公室,迫使主持认证会议的副总统彭斯和议员们紧急撤离。示威者还包围了众院议事厅,保安员连忙堆叠家具挡住大门,防止他们破门而入。警员后来在大楼内施放催泪弹驱赶闹事者,室内人员被要求戴上防毒面罩。

警方证实,在国会大厦被冲击过程中,一名女子被枪击身亡,另三人死于医疗急症。

华盛顿市长鲍泽在国会大厦出事后宣布全市实施宵禁。当局部署国民警卫队员、联邦调查局(FBI)和特勤局特务到现场,协助国会警察维持秩序。

认证会议恢复确认拜登当选

执法人员花了三个多小时才将闹事者赶出国会大厦,认证会议随即恢复。副总统彭斯宣布会议恢复时说:“今天破坏国会大厦的人,你们并没有获胜。让我们重新开始工作吧。”这番话赢得全场掌声。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也发声道:“我们将确认2020年大选胜选者。”他称特朗普支持者攻击国会是一次“失败的暴乱”。

国会两院最终连夜开会,在周四凌晨确认民主党人拜登成为美国下一任总统。

拜登强烈谴责特朗普支持者在国会大厦作乱的行径,称这“不是抗议,而是叛乱”。

煽动示威者 特朗普难辞其咎

对于这次令人侧目的骚乱,特朗普普遍被指难辞其咎。他在去年11月3日的总统大选前拒绝承诺万一败选会和平交权;选后,他更一再声称选举被操纵,还鼓动支持者帮他推翻败选结果。这回数以千计的人到华盛顿聚集示威就是响应了他的号召。事发当天,特朗普还从白宫附近喊话,煽动示威者游行到国会大厦表达不满,甚至促他们“战斗”。

特朗普的行为在共和党内引起大反弹。众议院共和党党团会议女主席切尼在推特上说:“毫无疑问,总统组织了暴民、煽动了暴民、向暴民发表了讲话。是他点的火。”

国会大厦发生骚乱后,立刻有多名白宫幕僚辞职或表示要辞职,共和党内也有人在考虑将特朗普提早拉下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