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承诺加快应对国内重大危机

拜登猛烈炮轰特朗普政府的疫情应对计划,形容现有的疫苗分配计划“拙劣”。(路透社)
拜登猛烈炮轰特朗普政府的疫情应对计划,形容现有的疫苗分配计划“拙劣”。(路透社)

字体大小:

拜登透露,他将在下周四公布总值数万亿美元的经济方案,为州属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以及为失业或无法负担房租的美国人提供救济。

(华盛顿/威明顿综合电)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周五承诺加快应对国内重大危机,尤其扶持呈现疲弱迹象的经济以及日益严重的冠病疫情等,并会推出巨额经济拯救配套。

拜登透露,他将在下周四公布总值数万亿美元的经济方案,为州属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以及为失业或无法负担房租的美国人提供救济。拜登说,当前有“迫切需要”拯救经济,“现在我们必须投入资金……会是数以万亿美元的数额”。

拜登补充道:“我们需要给予家庭、小商企更多的直接援助,包括给他们一笔2000美元现金。现有的600美元显然不够。”

此外,拜登团队已在准备一系列并不需要获得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经济举措,意味着这些措施随时都可以推出。

就业前景不乐观 料本月更多工作流失

当前美国就业前景不乐观。劳工部最新的就业报告指出,去年12月流失14万份工作,结束了为期七个月的就业增长。一般预料今年1月会有更多工作流失。

拜登周五已已开始替美国民众纾困解难,当天就要求国会迅速行动把联邦最低工资调高至每小时至少15美元(约19.90新元),他也将指示教育部允许学生暂缓交付就学贷款。

美国金融市场已经预期拜登新政府将会扩增开支来刺激经济,因此本周股市上涨,投资者对10年期美国政府债券的需求也大幅提高。

拜登也猛烈炮轰特朗普政府的疫情应对计划,形容现有的疫苗分配计划“拙劣”。他表示,疫苗分配将是国家历来最大的一次行动挑战,并且宣布将加速分发疫苗,而非保留一半疫苗供人们接种第二剂。

支持立即分发手上疫苗

拜登过渡团队的发言人达克洛对记者说,拜登支持立即将手上的疫苗分发出去,而不是扣住现有存货,这样一来可让更多美国人及早注射疫苗。尽管总统特朗普计划去年12月让2000万名美国人接种疫苗,但至今只有约600万人接种。

截至1月7日,联邦政府分发了超过2100万剂第一剂疫苗,其中约1500万剂仍存放在全美各所医院与诊疗所内等候使用。这情况迫使卫生部长阿扎尔出面要求各州地方政府灵活处理,让不在优先名单上的民众也能及早接种。之前纽约州州长库莫签署州令,一旦医疗机构违反优先指示可被罚高达100万美元,此举除了导致好些诊所被迫把到期的疫苗丢掉,造成不必要浪费之外,也引起议论。

另一方面,拜登周五对媒体说,他上任是罢免特朗普的最快方法,称特朗普决定不出席他的就职典礼是件“好事”。

拜登说:“他已经让这个国家蒙羞……他不配当总统,他的表现,比我所能设想的还要糟。他是美国史上最无能的总统之一。”但拜登说,他欢迎副总统彭斯出席典礼。

特朗普周五较早前发推文说,他将不会出席拜登的就职典礼。他在推特上写道:“跟所有问过我的人说一声,我不会出席本月20日的就职典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