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职日重返巴黎协定 取消一些回教国民入境禁令

拜登周三将在国会大厦这个面向华盛顿纪念碑的西侧阳台上宣誓就职,从已经排好的座位可看到,此次疫情下的典礼与往年不同,受邀宾客之间须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法新社)
拜登周三将在国会大厦这个面向华盛顿纪念碑的西侧阳台上宣誓就职,从已经排好的座位可看到,此次疫情下的典礼与往年不同,受邀宾客之间须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将在就职首10天签署10多项政令,优先处理冠病疫情、振兴经济、气候变化和种族平等这四大危机,防止事态恶化并恢复美国的国际地位。

候任白宫幕僚长克莱因周六(1月16日)在一份发给候任白宫高级别官员的备忘录中说,“所有这些危机都须要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拜登“将在就任首10天采取果断行动应对这四大危机,防止其他迫在眉睫和不可逆转的伤害,并恢复美国在全球的地位”。

拜登将在周三(20日)中午在国会山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随后,他将前往白宫开始履职。

拜登将发起“100天戴口罩”计划

克莱因透露,单是就职当天,拜登就将签署政令,让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和取消特朗普政府禁止一些回教国家人民入境的禁令。

拜登也将发起“100天戴口罩”计划,要求在联邦办公场所和区域内以及跨州旅行时强制戴口罩。

克莱因说:“拜登将采取的行动,不只是要扭转特朗普政府造成的最严重伤害,也要开始推动美国向前发展。”

他说,1月21日,也就是拜登就职隔天,他将签署一系列行政措施,下令采取积极行动遏制冠病疫情,并帮助学校和企业安全重启。这些措施包括扩大病毒检测、保护工人和建立明确的公共卫生标准以减缓疫情扩散。

履新第三天,拜登将指示内阁部门采取行动,为在疫情下首当其冲的工薪家庭提供经济援助。

此外,从1月25日到2月1日,拜登将下达更多行政令、备忘录和内阁指示,议题涵盖“确保科学指导应对气候变化的政府决策”“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恢复美国移民体系和边境政策的尊严”等。

拜登已在14日提出了自己上任后的第一份立法动议——总额达1.9万亿美元(约2.53万亿新元)的疫情纾困方案。

克莱因说,要全面实现拜登政府的政策目标,不仅须要行政分支采取行动,还须国会层面强有力的配合。拜登政府上任后“将继续推动通过立法解决关键问题”。

全美50州首府提高戒备

就在拜登准备就职的时候,首都华盛顿和全美50个州的首府都提高戒备,因为有情报显示亲特朗普的武装极端分子将在就职典礼前闹事。华盛顿已部署了逾2万名国民警卫队员,市中心街道也设置了混凝土路障。50个州的议会大厦都部署了大量警力,10多个州还动员了国民警卫队以加强保安。

不过,周六并未如预期般出现大规模抗议活动。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在一些州的首府,安全人员的数量远超过了特朗普的支持者。

例如在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数百名执法人员在国民警卫队的支援下在州议会大厦外形成了保护圈,但现场的抗议者只有约5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