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拜登团队暗示将延续对华强硬政策

字体大小:

候任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他认为特朗普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是正确的,尽管他并不完全认同特朗普的所有手段;被拜登提名为防长的前中央司令部司令奥斯汀则指出,中国将是美国未来最大的威胁,强调永远不会让中国的军力超越美国。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宣誓就职前夕,他的团队成员暗示新政府将延续一些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强硬政策。

候任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他认为特朗普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是正确的,尽管他并不完全认同特朗普的所有手段;拜登提名为防长的前中央司令部司令奥斯汀则指出,中国将是美国未来最大的威胁,强调永远不会让中国的军力超越美国。

布林肯周二出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提名听证会时说:“特朗普总统对中国采取较强硬的立场是正确的,尽管不是他所采取的路线(都是我认同的),但他的基本原则是对的。”

不过布林肯强调,有别于特朗普政府,他会更着重于与其他民主国家合作,联合向北京施压。“没有人在独行垄断的情况下会有好的主意,我希望我们可以共同努力,集思广益。”

现年58岁的布林肯外交经验丰富,在美国外交政策领域担任过许多职务。布林肯的说法预示了拜登新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可能维持现有的战略基调。

布林肯也保证,将致力于修复受损的美国外交关系,并建立统一战线,应对来自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挑战。

同日,拜登的国防部长提名人、退役陆军上将奥斯汀(Lloyd Austin)在提名听证会上表示,中国正致力推进军事现代化,在印太地区的侵略行动日益扩张,威胁美国本土的能力已引起忧虑。

有望成为美国史上首名黑人防长的奧斯汀强调,会确保不让中国获得军事优势,也重申美国与东南亚的盟友会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

耶伦:使用所有可用工具打击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

另外,拜登提名的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也支持对中国威胁采取“强势”立场,表示将优先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应对中国方面。

曾任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副局长和白宫幕僚的海恩斯周二在提名听证会上表示,面对中国的好斗和强势独断,美国的政策要不断演变,她会运用更多资源应对中国的挑战。“我们对中国的政策须演进,也须符合我们现在看到的现实,那就是中国变得格外独断又强势。”

拜登提名的财长人选耶伦(Janet Yellen)则表示,中国是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拜登政府将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来打击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耶伦周二通过视频出席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提名听证会时表示,中国长期利用一系列政策“削弱美国公司”,包括非法补贴、产品倾销、知识产权盗窃和其他贸易壁垒。

但不同于特朗普倾向单边谈判和施加惩罚,她强调美国应寻求投资基础设施和研发来加强自身经济,并与盟友合作。

耶伦说:“我相信我们应该努力解决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而最好的方式是与盟友合作,而不是单方面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