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要先确保与盟国伙伴步调一致 拜登政府不急于与中国打交道

美国拜登政府表明不急于与中国打交道,称要先确保与盟国和伙伴“步调一致”后才会这么做。(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拜登政府表明不急于与中国打交道,称要先确保与盟国和伙伴“步调一致”后才会这么做。(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表示,美国的联盟与伙伴关系在“应对各种挑战包括我们与北京的关系方面,将使力量倍增。因此,做为第一步,我们要确保与这些盟友保持一致,与这些伙伴保持一致,然后……你将会见到我们与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接触。”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拜登政府表明不急于与中国打交道,称要先确保与盟国和伙伴“步调一致”后才会这么做。

自1月20日就任以来,美国总统拜登已经跟多国领导人通过了电话,但他至今尚未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话。白宫女发言人普萨基在周二(2月2日)召开的白宫记者会上受询时说,她无法说明两位领导人将在何时通电话。

普萨基说,随着布林肯就任国务卿,美国“与中国会在更多层面进行接触”。但普萨基和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均表明,美国将优先与盟友和合作伙伴进行对话。

普赖斯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说,在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课题上,美国“在有限的基础上与中国合作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

他说,美国的联盟与伙伴关系在“应对各种挑战包括我们与北京的关系方面,将使力量倍增。因此做为第一步,我们要确保与这些盟友保持一致,与这些伙伴保持一致,然后……你将会见到我们与中国在多个领域进行接触。”

习近平在拜登当选总统后对他表示恭贺,但拜登曾在竞选期间誓言要带领国际社会“施压、孤立和惩罚中国”。普萨基拒绝透露中国方面是否曾要求与拜登通电话。

拜登政府至今未完全阐明其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战略,但暗示将在很大程度上延续前总统特朗普的强硬姿态。

它誓言要“战胜北京”,并认可特朗普政府卸任前认定中国对新疆回教徒展开种族灭绝的做法。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也强调希望在气候变化等优先事项上与中国进行合作。

普赖斯回应杨洁篪谈话:大陆应停止对台湾施压

布林肯上周称美中关系对华盛顿来说可能是全球最重要的。普萨基则在记者会上说:“当然,与中国的关系将是多层面的,我们将一起应对气候问题、经济问题、安全问题。”

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周二呼吁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他敦促美方应切实尊重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同时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在被问及杨洁篪的讲话时,普赖斯回应说,中国应“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施压,与台湾民选领导人进行有意义的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