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寒冬过年 游子糕点寄情

日本横滨中华街因疫情蔓延,少了大型活动,往年佳节气氛浓郁,今年冷清许多。(符祝慧摄)
日本横滨中华街因疫情蔓延,少了大型活动,往年佳节气氛浓郁,今年冷清许多。(符祝慧摄)

字体大小:

去年,我在新加坡度过农历新年,离开时正是冠病蔓延初期。本以为疫情几个月就能结束,没想到一年过去了,冠病仍在世界各地肆虐。日本的疫情严峻,很多旅日华人无法回到本国过新年。

在异国他乡的寒冬里,乡愁更浓。年关将至,一些旅日新加坡人在社交媒体群组里,纷纷念起新年糕点。一些还自己动手制作肉干和糕点,即使无法回国,也要迎接一个有家的味道的农历年。

旅居日本的卓瑞莲就告诉记者:“我太想念新加坡的新年糕点,家人知道我回不去,寄了一些食谱过来。我第一次尝试做黄梨挞,送给在这里的新加坡朋友尝尝,还算成功!”

卓瑞莲的儿子在新加坡念书,她说:“以前,只要买张机票就可以回家与儿子团圆。冠病疫情持续肆虐,今年的农历年只能与他视频了,想想也还是叫人难受。”

被派驻东京的银行主管符永泽,去年底本有机会回新加坡办事,顺便探望许久不见的家里老人。后来因日本疫情转急,基于防疫措施行程取消,他和妻儿一家四口今年只好在东京过春节。

他说:“日本没有过农历年的风俗,大年初一得照样上班。我们家虽不是很重视传统,但除夕晚还是会带家人到中华料理店吃团圆饭。”

横滨中华街舞龙舞狮因“紧急事态”临时取消

要想在日本感受农历春节的气息,最好的去处是华人餐馆居多的横滨中华街。当地延续传统,年年都会主办舞龙舞狮迎春活动。今年的中华街上虽也张灯结彩,却因当局延长了“紧急事态”措施,很多大型活动都临时取消。

祖籍广东的粥店老板谢成发感慨地说:“冠病对横滨中华街造成的冲击很大,一开始是出现冠病集体感染的钻石公主号游轮进入横滨港,这里被称为冠病热点区,人们对中华街已经避而远之。后来当局实施紧急事态令,餐饮业再次大受影响。我在中华街长大,还是第一次迎接如此冷清的农历年。”

每逢佳节倍思亲,2021年的农历年,远在异乡的游子都有相同的新年愿望——疫情快点过去,我们能自由飞翔!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