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担心军事技术经大学科研合作转移 英200学者疑间接助华制武器被查

近200名英国学者因涉嫌无意中协助中国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面对牢狱之灾。(路透社档案照)
近200名英国学者因涉嫌无意中协助中国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面对牢狱之灾。(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泰晤士报》周一报道称,来自英国20所大学的近200名学者因涉嫌无意中帮助中国政府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被调查。他们被怀疑向中国转移有关飞机、导弹设计和网络武器等先进军事技术研究。

(伦敦综合电)英国大学与中国的联系引起英国情报机构关注,当局担心英国的国防科技正经由大学科研合作转移到中国手中。有报道称,近200名英国学者因涉嫌无意中协助中国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面对牢狱之灾。

一名知情者向彭博社透露,英国学者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正受到调查,而负责执行国防科技出口条例的海关官员已收到通知。

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反华议员图根哈特在《星期日邮报》撰文呼吁政府严格限制英国大学与中国的研究与资助关系,从而制止英国知识产权和机密的外流。“政府须制定条例管制英国高等教育学府中有中方参与、赞助或支持的研究。尤其要注意科学技术方面,我们的竞争优势显然转移给了战略对手。”

《泰晤士报》周一报道称,来自英国20所大学的近200名学者因涉嫌无意中帮助中国政府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被调查。他们被怀疑向中国转移有关飞机、导弹设计和网络武器等先进军事技术研究,若确定违反英国《2008年出口管制令》,这些人面临监禁长达10年的刑罚。该管制令规定军品出口商和从事军事技术转让者,包括大学和学术人员,须具备英国政府发出的出口或转让许可证,这是为了防止英国军事和安保等高度敏感领域的知识产权输往敌对国家。

挪威智库:英顶尖大学与中国武器集团有联系

消息人士对《泰晤士报》说:“我们可能在不久之后看到几十名学者上法庭……如果其中10%被成功起诉,我们就会看到大约20名学者因为帮助中国制造超级武器而入狱。”

挪威智库Civitas周一发布报告说,20所英国大学与29所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中国大学和九家企业有交易。报告指出,英国24所顶尖大学当中,14所与中国武器集团以及参与研发核武器和未来技术的科研中心有联系,而英国大学的科研成果协助中国研制超音波导弹、雷达干扰系统、机器人、航天器和隐形飞行器,有助长中国军事优势之嫌。

Civitas点名指出,英国剑桥大学的合作对象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是受到美国制裁的中国军方研究机构;帝国理工学院有三个研究单位获得中国主要武器制造商赞助;曼彻斯特大学被指为“中国主要核导弹集团提供了一个由英国纳税人资助的研究中心”。

报告呼吁英国政府列出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中企和中国机构,禁止他们资助英国科研工作,同时也应检讨大学的赞助政策,以及设立一个新机构来监督学术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