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批准制裁缅甸军事政变涉事者 缅军方展开新一轮拘捕行动

缅甸人民昨天连续第六天举行反政变示威。在最大城市仰光,一些示威者在中国大使馆外聚集,手持“缅甸华人反对军事独裁”的标语布条,要求军方释放翁山淑枝。(路透社)
缅甸人民昨天连续第六天举行反政变示威。在最大城市仰光,一些示威者在中国大使馆外聚集,手持“缅甸华人反对军事独裁”的标语布条,要求军方释放翁山淑枝。(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签署制裁行政令后说,他的政府可立即制裁主导政变的缅甸将领和他们的商业利益,以及他们的亲属。华盛顿将在本周内确定第一轮制裁的目标。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批准对缅甸军事政变涉事者实施制裁。缅甸军方则展开新一轮拘捕行动,被捕者包括原执政党官员和选举委员会成员。

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新闻官基多昨天说,民盟领袖翁山淑枝的亲密幕僚,也是原执政政府部长的觉丁瑞在前一晚被军方从家中带走。与他一起被捕的还有另外四名原政府相关人士。

基多说,当晚也有一些选委员成员包括乡区负责人被带走,但他暂时不清楚被捕者的确切人数。

自2月1日发动政变以来,军方已经拘禁了数十名官员。

军方是以去年11月大选充斥舞弊为由发动政变。民盟在那场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军方要求选委会展开调查并推迟召开新一届国会,但遭到拒绝。

在华盛顿,拜登周三说,他已批准制裁缅甸的行政令,其政府“可立即制裁主导政变的缅甸将领和他们的商业利益,以及他们的亲属”。

华盛顿将在本周内确定第一轮制裁的目标,并正在采取措施防止缅甸军方获得存放在美国的10亿美元(约13.26亿新元)缅甸政府资金。

拜登说:“我们还将实行强有力的出口管制,以及冻结使缅甸政府获益的美国资产。但会继续支持医疗、公民社会团体以及其他能使缅甸人民直接获益的领域。”

缅甸政变是拜登上任以来面对的首场重大国际危机,将测试他会否履行承诺,推行以人权为中心的外交政策,以及与盟友更紧密合作。

分析人士:新一届军政府
不会像以往那样被孤立

但分析人士说,鉴于缅甸的战略重要性,新一届军政府不会像以往那样被孤立,中国、印度、东南亚邻国和日本不太可能与它断绝关系。

前美国驻缅甸大使米切尔说,至关重要的是,要让日本、印度和新加坡一起做出强有力的回应。“关键不只是美国的动作,而是我们如何带动其他国家一起行动,那些可能有更多利益牵涉其中、有更大影响力,或至少与关键人员关系更好的盟友。”

联合国最高人权机构将在周五审议由英国和欧洲联盟起草的一项谴责缅甸政变的决议。但外交官认为,与缅甸军方有联系的中国和俄罗斯可能反对或试图削弱该决议。

反政变群众昨天继续在首都内比都、仰光、曼德勒和东南部城市土瓦(Dawei)和平抗议。一名示威者告诉法新社:“我们不是抗议一周还是一个月,而会坚持到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和总统温敏获释为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