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动叛乱罪名不成立 特朗普二度逃过弹劾

随着特朗普被判无罪,2024年再度参选总统的大门已向他敞开。(法新社档案照)
随着特朗普被判无罪,2024年再度参选总统的大门已向他敞开。(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周六表决后裁定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罪名不成立,使特朗普成为美国唯一一位遭到两次弹劾,且都被判无罪的总统。

民主党籍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批评拒绝投赞成票的共和党参议员“懦弱”,并形容这是美国最黑暗的日子。现任总统拜登称,弹劾审讯结果凸显民主的脆弱性,并强调所有美国人都有责任维护真理。

随着特朗普被判无罪,2024年再度参选总统的大门已向他敞开。他对参议院的表决结果表示欢迎,并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政治运动才“刚刚开始”,暗示将重返政坛。

七共和党人投票赞成弹劾

美国参议院经过五天审讯,于周六就特朗普是否“煽动叛乱”进行表决,结果43票认为他无罪,57票认为他有罪,低于定罪所需的三分之二票(67票)。民主党人一律支持将特朗普定罪;共和党参议员则有七人投赞成弹劾票,包括科林斯(Susan Collins)、卡西迪(Bill Cassidy)、罗姆尼(Mitt Romney)等。

众议院弹劾案管理人总结陈词时说,事实表明特朗普煽动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对民主和人民造成危害。特朗普律师则称,1月6日的国会骚乱与特朗普没有直接联系,特朗普对支持者发表演讲是其言论自由,参议院也没有审判前总统的宪法权限。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在表决后说,认为特朗普有罪的票数是美国历来总统弹劾案中最多的,“公众的意见、历史的评价都会将他定罪”。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虽投了反对票,但也认为特朗普在行为和道德上都对国会骚乱负有责任。他表示,特朗普已非总统,将其定罪不符合宪法规定。

麦康奈尔也指出,特朗普尚未全身而退,国会虽无法惩处他,但“美国有刑事司法系统,还有民事诉讼,前总统也不能免于被追究法律责任”。

称弹劾案是政治迫害
特朗普暗示将东山再起

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重申弹劾案是对他的政治迫害,并暗示要卷土重来。他说:“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大猎巫的又一个阶段。……我们让美国再次伟大这一历史性的爱国而又美丽的运动才刚刚开始。”民主党人原本希望参议院将特朗普定罪,之后进行另一轮投票禁止他再竞选公职。

另一方面,弹劾案告一段落后,特朗普的继任者拜登将能更迅速地确认内阁成员提名,以及推进刺激经济、应对冠病疫情等执政议程。

拜登针对审判结果说,尽管特朗普没有被定罪,但对他的指控是没有争议的,即使是麦康奈尔等共和党人也认为他“可耻地失职”。

拜登也呼吁美国人结束“不文明的战争”,共同弥合国家裂痕。“我们历史上这令人难过的一章提醒着我们,民主是脆弱的。我们必须一直捍卫民主,一直保持警惕。暴力和极端主义在美国没有立足之地。身为美国人,尤其是领导人,我们都有责任区捍卫真理和击败谎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