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研发焦点转为 预防不同变种病毒单剂疫苗

辉瑞、莫德纳以及强生公司都分别表示,他们正着手研发疫苗追加剂或其他加强疫苗的方法。(路透社)
辉瑞、莫德纳以及强生公司都分别表示,他们正着手研发疫苗追加剂或其他加强疫苗的方法。(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彭博电)非洲、欧洲和南非相继出现冠病变种病毒,促使各国研究员如今纷纷把焦点放在研发可针对不同变种病毒的单剂疫苗,甚至是预防任何可能出现的更致命性病毒。

正加速推动疫苗研发的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首席执行官哈切特指出,人们不应因为有了疫苗就自满,然后认为疫情即将结束,事实并非如此,人类仍在同病毒竞赛,必须跑在病毒前方。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疫苗专家金奇说:“这些变种病毒之所以让许多人感到紧张,不是疫苗会突然间失效,而是它们会逐渐变得过时。”

对此,辉瑞、莫德纳以及强生公司都分别表示,他们正着手研发疫苗追加剂(booster)或其他加强疫苗的方法;阿斯利康/牛津则针对变种病毒对疫苗进行调整,预期在秋季推出新版本的疫苗。

英国制药厂葛兰素史克公司(Glaxo SmithKline Plc)和德国生物制药公司CureVac计划利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术,研发一款能针对数个变种病毒株的冠病疫苗。若取得成功,疫苗预计可在明年完成。

英国政府上周也与CureVac达成协议,将利用人工智能预测未来的病毒突变并结合能迅速产生新疫苗的mRNA技术,以应对变种病毒。

制药公司也在测试混合不同疫苗的成效。例如牛津大学正展开试验,以确定分别注射一剂阿斯利康和辉瑞疫苗看是否更有效;俄罗斯也有类似的研究计划,混合使用阿斯利康和俄罗斯疫苗(Sputnik V)。

一些科学家则在探索可预防多种冠状病毒的疫苗,为未来的大流行做好准备。剑桥大学的一个科学团队,正在研发一种能植入任何平台的技术,以对抗多个变种病毒和其他冠状病毒(像是中东呼吸综合征),并计划于春季开始人体试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