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火星探测器毅力号成功着陆 展开探索生命迹象之旅

火星探测器毅力号着陆后不久便传回照片,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飞行任务控制中心的科学家怀着兴奋心情观察屏幕上探测器发送回来的画面。(法新社)
火星探测器毅力号着陆后不久便传回照片,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飞行任务控制中心的科学家怀着兴奋心情观察屏幕上探测器发送回来的画面。(法新社)

字体大小:

(洛杉矶综合电)美国史上最大、最先进的火星探测器毅力号昨天(2月19日)在火星着陆,随即送回火星地表的照片,迈出为人类探寻火星上是否存在过生命的任务的第一步。

美国宇航局(NASA)发射的毅力号(Perseverance)是在经历了203天行程、穿越了2.93亿英里(约4.72亿公里)之后,在七分钟内完成了进入火星大气层、下降和着陆的过程。毅力号于美东时间18日下午3时55分许(新加坡时间19日凌晨4时55分许)在火星赤道以北的耶泽罗陨石坑(Jezero Crater)登陆。

外形类似一辆SUV汽车的毅力号着陆后不久,就传回了火星地表的黑白影像,其中可以见到在这个荒凉且岩石崎岖的地表上投射出来的探测器影子。当无线电讯号证实毅力号着陆时,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中的任务团队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喝采。

毅力号的登陆过程是这项耗时两年、投入27亿美元(35.86亿新元)巨资计划中风险最大的部分。毅力号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寻找可能存活在火星上的古生物生命化石痕迹。

首个采集火星样本探测器10年内带回地球

耶泽罗陨石坑宽约28英里(约45公里),科学家已经确定35亿年前,这个陨石坑曾经有一个湖泊。未来数周,毅力号将进行测试,随后开始对耶泽罗陨石坑展开长达两年的探测任务。

NASA科学任务副局长泽布臣在网络直播中说:“这是划时代的开端。”他说,任务团队为毅力号在耶泽罗陨石坑着陆做了最充分准备,这个区域也是有史以来探测器登陆火星最艰难的区域。

据NASA介绍,毅力号也将是首个从火星采样以供送回地球的探测器,它从火星上采集的岩石和土壤样本,未来10年内将通过其他火星探测任务带回地球。

毅力号的车腹上也绑着一架名为“机智号”(Ingenuity)的火星直升机,但外观上更像微型无人机。它也是首架降落在“红色星球”的直升机,任务是进行各种飞行试验。

毅力号是自1997以来NASA第六个成功登陆火星的探测器。其中,2012年登陆火星的“好奇号”(Curiosity)距离毅力号约3700公里,至今仍在火星赤道上的盖尔陨石坑(Gale Crater)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