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现实世界研究显示 辉瑞疫苗有效性高达94%

辉瑞和BioNTech疫苗的全球首个大型现实世界研究调查结果显示,疫苗预防冠病有效性高达94%。(彭博社)
辉瑞和BioNTech疫苗的全球首个大型现实世界研究调查结果显示,疫苗预防冠病有效性高达94%。(彭博社)

字体大小:

(耶路撒冷综合电)辉瑞和BioNTech疫苗的全球首个大型现实世界研究(real-world study)调查结果显示,疫苗预防冠病有效性高达94%。这项在以色列进行、近120万人参与的研究,为疫苗的可靠性打了一剂强心针。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三(2月24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2月1日之间接种疫苗的59万6618人中,两剂疫苗预防了94%的冠病病例,其中约四分之一的参与者年龄在60岁以上。研究小组把近120万名参与者按照年龄与性别等平均分成两组,一组接种疫苗,另一组没有,以此比对疫苗效果。

目前为止,多数有关冠病疫苗效能的数据都在临床试验可控的条件下进行,疫苗在现实世界中的实际有效性仍未确知。以色列这一个半月的研究数据,提供了切实的参考根据。

负责这项研究的克拉利特研究院(Clalit Research Institute)得到的研究结果,与去年辉瑞的临床试验结果相近,后者发现两剂疫苗的有效率高达95%。

研究报告作者巴里切尔说:“我们很惊讶,因为在现实条件下,原本预计不能完整维持低温运输系统,加上人口年龄较大和多病,你将无法获得与受控的临床试验一样好的结果……但我们做到了,这款疫苗在现实世界中也很有效。”他指出,疫苗不管对年轻人或老年人都同样有效。

研究也显示,辉瑞的疫苗可有效抵抗首先在英国发现的冠病变种病毒。

以色列目前是全球接种冠病疫苗速度最快的国家,自去年12月19日开始接种疫苗至今,以色列900万人口中,近半已经打了第一剂疫苗,三分之一的人口已打了两剂疫苗。

此外,以色列有至少三项研究表示,辉瑞疫苗可以降低冠病病毒的传播,但研究人员仍持谨慎态度,认为需要更深入研究来确定这一点。

上述报告让专家感到兴奋。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生物安全专家麦金泰尔就说:“这款疫苗给了我们希望,即群体免疫是有可能的。”

强生疫苗有效性约66% 待美国当局批准使用

另一方面,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周三确认,强生公司研发的单剂疫苗有效安全,能有效对抗冠病病毒大流行。

FDA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进行、4万4000人参与的试验中,强生疫苗在防止冠病的中度至重症病例方面,整体有效性约66%。当局的独立专家小组周五将评估是否批准强生作为美国第三款疫苗使用。

白宫抗击冠病协调人齐恩特斯说,一旦获得授权,联邦政府计划下周分发300万至400万剂强生的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