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软硬兼施 拜登一面制裁俄国 一面与普京通电话改善关系

拜登(右)日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并表示他和普京直接沟通有助两国建立一个“更为有效的关系”。(法新社)
拜登(右)日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并表示他和普京直接沟通有助两国建立一个“更为有效的关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拜登向媒体透露,他日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并表示他和普京直接沟通有助两国建立一个“更为有效的关系”。在拜登讲话的同一天,美国以俄罗斯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为由,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拜登对俄罗斯软硬兼施,他向俄罗斯祭出新一轮制裁后表示,美国寻求与莫斯科建立稳定、可预测的关系,并称两国仍有开展合作的空间,眼下应当让绷紧关系降温。

拜登周四向媒体发表讲话时透露,他日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我清楚地告诉普京总统,我们可以采取更多行动,但我选择不那么做……我选择采取适度的行动。”

拜登说,他和普京直接沟通将有助两国建立一个“更为有效的关系”,普京对此表示同意。

拜登透露,他向普京建议双方在今年夏季于欧洲举行首脑峰会,并指这是美俄启动战略性稳定对话的机会。

普京尚未对此作出回应,但拜登说,两国团队正在就此可能性进行磋商。

拜登认为,全球目前面对的一些重要挑战需要美俄携手合作,包括共同应对来自伊朗和朝鲜的核威胁、结束冠病疫情及克服气候危机。

美公开俄情报网络

在拜登讲话的同一天,美国以俄罗斯展开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为由,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俄国一再否认有关指责,强硬回应称将采取对等措施。

拜登强调,尽管美国不希望双方陷入另一轮紧张对峙,但若俄国继续干涉美国民主机制,美国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拜登政府在宣布制裁俄罗斯时曝光了俄罗斯情报部门涉及大规模虚假信息和网络行动的新细节,包括那些涉嫌为网袭提供便利的公司,以及传播虚假信息以诋毁美国形象的网站。

据分析,美国公布这些信息一定程度上是要通过揭露支持俄罗斯的网络,来反击和破坏俄罗斯的情报网,其中有些是为俄情报部门提供重要基础服务的公司。美方也揭露,黑海附近一个技术园区是俄军总参情报总局(GRU)属下间谍的活动据点。

多名专家说,美国公开俄罗斯的共谋者所造成的破坏比一般制裁的影响更大。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美国知名网络安全专家路易斯说:“这是碾压对方网络的方式,你揭开对方的底,这样他们就得重新建立谍报网。这么做对我们成本小,但可以令对方付出沉重的代价。”

根据美国财政部,一家名为Positive Technologies的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通过举办大型会议,暗地里为俄罗斯的各个情报机构招募人员。例如它在2019年举办了一次多达8000人参加的年度大会,参与者当场比赛如何侵入提款机和一辆特斯拉汽车的系统。

路易斯认为,美国很可能早就掌握了俄罗斯的这些情报,现在决定公诸于世应是政府内部讨论之后,决定给这类“恶意行径”一记重拳。

不过,特朗普政府时代国家安全委员会属下的反情报官员特里维特说,美国或许挫败了俄方的一些行动,但俄方会重建,“要阻挡普京似乎很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