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及老龄化导致劳动力缩减 日本探讨周休三天工作制

日本国内少子及老龄化进程加快,促使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内部积极探讨周休三天工作制的可行性。(法新社)
日本国内少子及老龄化进程加快,促使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内部积极探讨周休三天工作制的可行性。(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日经报道,日本存在劳动力缩减这一结构性问题,因此,日本需要创造一个高生产力的工作环境。冠病疫情使得远程办公普及化等因素,也是促使日本政府有意大力推动周休三天工作制的原因之一。

(东京讯)日本国内少子及老龄化进程加快,促使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内部积极探讨周休三天工作制的可行性,希望推动包括兼顾育儿和照顾老人等在内的多样化劳动方式,以及创造一个能让整个社会提高生产力的环境,以应对劳动力逐步缩减的问题。

据日经报道,日本存在劳动力缩减这一结构性问题,年龄介于15岁至64岁的生产力人口在1995年达到8700万人的峰值后不断减少,预计2030年会跌破7000万人,因此,日本需要创造一个高生产力的工作环境。

冠病疫情使得远程办公普及化等因素,也是促使日本政府有意大力推动周休三天工作制的原因之一。日本政府经济财政咨询会议4月13日讨论了促使人才转向高增长领域的方案,其中的议题就包括周休三天工作制。

根据当局的设想,是要把这种制度活用在研究生院等掌握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再学习,并朝着把它列入日本经济财政运营与改革基本方针的方向展开协调。

自民党在推进此制度方面十分积极,已在今年1月公布了试行方案,希望能“广泛引入”雇员可自由选择周休三天的制度,并计划在本月内汇总相关建议。

新制度重点是提高生产力

不过,新制度不能只停留在单纯的增加休息日,而是要对时间管理型的日本传统雇用体系加以改革,以提高生产力。比起工作内容和成果,日本企业往往更重视工作时间。

日本目前有大半企业实行周休两天的工作制,并不完全是出于法律方面规定,而是遵从日本社会一律都采用这种制度的一种表现。日本国内企业中也有开始实行周休三天的例子,例如日本瑞穗金融集团就从去年12月开始,在包括银行在内的五家下属企业中实施周休三至四天的工作制。

根据官方统计,截至去年,每周设定休息三天以上的日本国内企业占8.3%,比2016年增加了2.5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周休三天的工作是可以通过劳资双方协商等方式灵活引入。因此,日本政府眼下更重要的问题,是须确认更改工作制度是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从周休二日改为三日,重点不是增加休假本身,而是通过制度改革提高生产效率及改善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不过,过去一年受冠病疫情影响,居家办公已成为新常态,因此即使没有周休三天,人们也更容易兼顾工作和家庭,造成许多有选择的员工,依旧选择周休二日。

除了上述原因,人们情愿一周工作五天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因为按照一般情况,若选择周休三天,工资也会相应减少20%。因此,如果要鼓励人们采用周休三天的工作制,还得先解决如何调整工资的问题,而其中一个方法是,增加工作日的工作时间,保持固定劳动时间不变,从而维持工资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