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泡泡启动 澳洲新西兰机场重现人潮 亲友激动拥抱

4月19日,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国际机场,从澳洲飞抵的旅客和久别重逢的亲友紧紧相拥。(彭博社)
4月19日,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国际机场,从澳洲飞抵的旅客和久别重逢的亲友紧紧相拥。(彭博社)

字体大小: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航空泡泡”周一启动,往返两国的旅客时隔一年多再度得以免隔离入境。两地机场重现繁忙景象,处处是久别重聚的亲人激动拥抱的感人场面。

澳洲总理莫里森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发出联合声明说,开放边境有助于两国经济复苏,也让数以千计的人同亲友团聚。

阿德恩说:“这个航空泡泡标志着新西兰同世界重新建立联系的重要一步,也是让我们所有的人都深感自豪的时刻。”她指出,两国成功控制住疫情是航空泡泡得以落实的关键因素。

阿德恩透露,澳洲外长佩恩周三将访问新西兰,莫里森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到访。

澳洲是新西兰的最大国际旅客来源国,占新西兰接待旅客总数约40%。澳洲境内也居住着超过50万名新西兰人,占澳洲人口的2%左右。

两国自去年3月封锁国界,澳洲多数的州去年底已重新允许新西兰居民免隔离入境,但新西兰因为澳洲不时出现感染群,继续要求来自澳洲的旅客入境后须隔离。两国“航空泡泡”启动首日的旅客多为回国的新西兰人,预计到澳洲学校假期开始后,澳洲游客才会大量重返新西兰。

昨天(4月19日)在惠灵顿国际机场,当局以毛利族传统欢迎仪式迎接旅客。奥克兰国际机场也安排合唱团到场,高唱新西兰著名音乐人多宾(Dave Dobbyn)的《欢迎回家》。

疫情期间到澳洲探亲而滞留当地的新西兰妇女拉特说:“能够回家让我们非常兴奋……我们12月11日到澳洲和孩子过圣诞节,原本2月要回国的,真是一场噩梦。”

新西兰航空:复苏的第一天

从悉尼飞回新西兰的奥多诺休(63岁)表示,航空泡泡启动让她感觉世界正在恢复正常。她说:“我不知道今后怎样才算是正常,但我今天真的非常兴奋。”

两国恢复免隔离旅游也让航空业感到振奋。新西兰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高福澜说:“这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一个真正的转捩点。这是我们复苏的第一天。”

新西兰航空昨天的航班趟次增加了三倍,至30趟,而且都几乎客满。澳洲航空公司昆达士则表示,将把往返两国的航班增至每周200趟。

澳洲也已提出要探讨同新加坡、韩国、日本和台湾之间设立“航空泡泡”的可能性。新西兰则在寻求让人民可不受限制地入境库克群岛和图瓦卢(Tuvalu)等太平洋小国。

不过,澳洲和新西兰政府都指出,进一步开放边界仍须谨慎计划,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莫里森和阿德恩说,两国会持续评估航空泡泡的风险,若疫情形势再转急,旅客应做好行程可能中断的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