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局:突破堪比莱特兄弟发明飞机首航 美机智号无人机火星地表成功飞行

字体大小:

这架小型双旋翼无人机在火星地表执行了首个飞行任务,飞行高度达3公尺,并保持稳定悬浮30秒,之后下降着陆,前后39.1秒。此次升空有助于为火星以及太阳系其他天体的空中探索模式铺路。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宇航局的机智号无人直升机成功完成在火星上的首次飞行。虽然它只上升了3公尺、悬停了30秒,但由于火星的环境与条件与地球截然不同,这是一次科技大突破。美国宇航局形容,此次突破堪比1903年莱特兄弟(Wright Brothers)首次试飞飞机。

宇航局在此次飞行成功后发表声明称,美东时间19日凌晨3时34分(新加坡下午3时34分),这架小型双旋翼无人机在火星地表执行了首个飞行任务,飞行高度达10英尺(3公尺),并保持稳定悬浮30秒,之后下降着陆,前后39.1秒。同日上午6时46分,机智号通过毅力号火星探测器向地球传回的数据显示,这架无人机完成了首次飞行任务。

此次试飞的首要任务不是科学考察,而是测试此飞行器在火星上是否“能飞”。在火星上飞行需要应对稀薄大气层、猛烈风力、极低温度、深空辐射和环境重力不一等多重挑战。这数十秒的升空有助于为火星以及太阳系其他天体的空中探索模式铺路,包括金星和土星的卫星泰坦。

据宇航局介绍,这架双旋翼无人机重约4磅(约1.8公斤),只有纸巾盒大小的机身却装载了机载电脑、锂电池、传感器和摄像头等。它还携带一块太阳能电池板为锂电池充电,足以支持每个火星日飞行一次,每次90秒,飞行距离最远300米,最高5米。

无人机叶片每分钟2500转 须比在地球旋转快四倍

今年2月18日,它搭乘毅力号火星车登陆火星,然后由宇航局遥控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和准备,4月3日让它着陆。

火星大气比地球稀薄得多,密度不到地球的1%,机智号的旋翼必须以更高速度旋转。在地球上,直升机的螺旋桨叶片平均每分钟400转—500转,机智号的叶片每分钟2500转。它的着陆点耶泽罗陨石坑的夜间温度可低至零下90摄氏度。

毅力号上的两台摄像机用全彩视频记录了机智号的首飞过程,并且在近三个半小时后把图像和其他数据传输回2.78亿公里外的地球。

那一刻,在洛杉矶附近的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里的人员报以热烈掌声和欢呼。他们在此实验室为此次任务埋头苦干了六年。

喷气推进实验室主任沃特金斯说,机智号项目从可行性研究到工程概念的实施再到最后实现首次火星飞行,耗时六年多。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机智号项目主管翁米米称:“我们现在可以说,人类已在另一个星球上飞过航空器。”

美国时间4月22日将做第二次试飞

宇航局将这一成就比作1903年12月莱特兄弟的发动机驱动飞机在北卡罗来纳州基蒂霍克附近的首次受控飞行。该最初始飞机在12秒内完成起飞和降落,飞行距离为120英尺(36.6公尺)。

宇航局代理局长尤尔齐克在简报会上说:“这的确是莱特兄弟时刻。” 

宇航局任务团队下来将继续接收和分析机智号首次试飞的数据和图像,为4月22日的第二次试飞制定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