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连呼吸也是一种奢侈

2020年9月在冠病确诊人数急剧增加的情况下,氧气短缺问题已困扰着印度,而如今确诊病例激增使得氧气需求量飙升,医用氧气更是供不应求。(法新社)
2020年9月在冠病确诊人数急剧增加的情况下,氧气短缺问题已困扰着印度,而如今确诊病例激增使得氧气需求量飙升,医用氧气更是供不应求。(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度疫情严峻,多地出现氧气供应短缺的情况,首都新德里4月23日就发生了25名冠病患者因缺氧而在医院逝世的悲剧,新德里市长克里瓦尔绝望地公开求援。印度的缺氧问题为何如此严重?这背后又凸显了当地哪些社会和政治现象?zaobao.sg带你了解。

氧气运输问题令情况雪上加霜

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感染冠病的患者中,每五人就有一人因呼吸困难需要氧气治疗。2020年9月在冠病确诊人数急剧增加的情况下,氧气短缺问题已困扰着印度,而如今确诊病例激增使得氧气需求量飙升,医用氧气更是供不应求。

据当地媒体报道,2020年9月中旬,印度每日新增冠病病例约为9万起。而在今年4月初,该国每日新增病例数约为14.4万起。近期疫情形势更是急剧恶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超过30万起,比4月初增加了一倍多。印度联邦政府24日告诉德里高等法院,医院目前对氧气的需求几乎增加了两倍达到8800公吨,而印度的总产量为每天7500公吨氧气,且产能大部分集中于工业上。

印度的氧气运输问题更是使情况雪上加霜。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印度绝大多数生产氧气的工厂位于东部地区,比如奥里萨邦(Odisha)和贾坎德邦(Jharkhand)等工业发达的邦,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德里和孟买等城市却位于印度北部和西部;奥里萨邦和孟买就相距1638公里,开车也要两天才能到达。

另外,液态氧需要低温储存,只能使用特制钢瓶和气罐车储存和运输。印媒《印度快报》援引官员和业界人士的话报道称,目前印度“氧气危机”,运输障碍才是问题的关键,特别是气罐车数量紧缺、运输路途遥远和周转时间长等问题。

充装氧气也是一个耗时的过程。BBC报道称,氧气罐车通常在制氧厂外排上几个小时的队,而装满一个液氧储罐大约需要两个小时。驶离制氧厂后,这些氧气罐车还需要花上几个小时才能到达邦内或邦外的各个城镇。安全起见,氧气罐车的行车速度不能超过每小时40公里,而且通常需要避开夜间行驶。

印度主要医用氧气供应商之一Inox Air的负责人贾因对美国《福布斯》杂志表示,没人想到会有远距离输送氧气的需求,因此政府没有事先建立起有关应急基础设施。

印度的氧气运输问题更是使情况雪上加霜。(法新社)

地方政府被爆出半路拦截氧气罐

印度往常约15%的氧气供应给医疗机构,其余供工业行业使用。为了应对更加严峻的第二波疫情,印度卫生部长布山表示,目前该国近90%的氧气供应(每天7500公吨)改用于医疗用途,而这一数字比2020年印度逼近第一波疫情峰值时的日均消耗量要高出三倍左右。

为了增加氧气供应,印度已经要求各地区限制工业行业使用液态氧,并将其用于医疗目的。印度最大车企玛鲁蒂铃木已经宣布,该公司将于5月1日至9日暂停生产,将氧气“用于拯救生命”。旁遮普邦地方政府更宣布,关闭钢铁厂,将氧气转作医疗使用。

但即使各方驰援,医院氧气依旧严重缺乏,当地因此传出地方政府半路拦截氧气罐,转运到本地医院的事件。印媒报道,一辆运输氧气罐的卡车在与德里相邻的哈里亚纳邦失踪,正巧数日前,哈里亚纳邦一名官员谴责德里政府抢劫了他们一辆过境的氧气罐车。印度德里高等法院4月24日称,如果中央、各邦或地方政府任何官员妨碍氧气的获取或供应,那么“我们将绞死那个人”。

针对医用氧气极度短缺的局面,印度总理莫迪表示,政府已经做出了免除进口氧气、氧气相关设备及进口疫苗关税的决定。为解决氧短缺问题,印度政府调用军机和火车运送用氧气瓶,并动员武装部队运输更多氧气,甚至还有外媒拍到警车一前一后护送氧气车。

由于黑市上氧气瓶和基本药物的价格暴涨,即使在家治疗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路透社)

穷人只能被黑市压榨富人纷纷出逃

许多印度城市的大多数医院床位已经告罄,迫使人们想方设法在家里为病人治疗。但由于黑市上氧气瓶和基本药物的价格暴涨,即使在家治疗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印度黑市,10公升氧气瓶售价已上涨近七倍,巨型氧气瓶的售价则由原来的1万卢比(约179新元)涨至4万卢比。

另据BBC报道,好几个氧气瓶供应商的要价至少比正常价格高出10倍。一名接受媒体访问的冠病患者家属指出,她得用5万卢比的高额费用从黑市上购买一个氧气瓶,而正常情况下,这只要6000卢比。她说:“对于印度一般家庭而言,单单氧气筒的笔费用可能就耗尽了多数家产。”

而相比一般民众的窘境,印度富人不仅能轻松负担黑市上的高额氧气,他们还有经济能力负担百万卢比起跳的机票,飞往欧洲、中东和印度洋等地避难。一家包机公司就称,在阿联酋对印度的旅行限制生效前一天,他们有12架飞往迪拜的航班,每架都满员。

位于新德里的私人飞机公司第一飞行俱乐部总裁梅赫拉说:“不仅是超级富豪……负担得起私人飞机的人,都在搭私人飞机出境。”

曾经主管卡塔尔航空公司印度业务的梅赫拉说:“在禁令实施前,前往伦敦和迪拜的人增加很多,前往马尔代夫的也非常多。”梅赫拉说,从新德里到迪拜的单程机票费用高达150万卢比。不仅如此,如果飞机返程没有乘客,运营商可能还会收取回程费用。

中印边境去年发生致命冲突,两国关系陷入低谷,印度对北京释放的善意存有戒心。(法新社)

印度对北京释放的善意存有戒心

中印边境去年发生致命冲突,两国关系陷入低谷。但在抗疫这方面,北京对印度的态度是友善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此前就表示,中国对印度国内遭受疫情肆虐深表同情,并重申中国愿随时根据印方的需要,向印度人民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4月26日发推文证实,中国已把800台制氧机空运到新德里,并将在一周内,再向印度提供额外一万台制氧机。

不过,印度方面却没有展现出什么积极的态度或回应。印媒《印度时报》4月23日援引官方消息称:“印度确实希望从国外进口氧气,但不是从中国。”

印度分析人士指出,新德里对北京释放的善意存有戒心,担忧这番善意背后有隐藏议程,目的是要破坏新德里和华盛顿的关系。印度前外长西巴尔(Kanwal Sibal)表示:“在这类事情上,北京伸出援手背后总是别有用心。”他分析,中国想向印度发出信号,即最初拒绝提供援助的美国并不是可靠伙伴,使原本享有良好关系的新德里与华盛顿之间产生隔阂。西巴尔也认为,中国的做法是在“凸显印度如何在控制疫情方面跪地求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