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体系超载 疫苗短缺料持续数月 印度冠病确诊病例破2000万起

尽管印度政府已开放让所有成年人接种冠病疫苗,但预计该国疫苗短缺的问题还会持续数月。(法新社)
尽管印度政府已开放让所有成年人接种冠病疫苗,但预计该国疫苗短缺的问题还会持续数月。(法新社)

字体大小:

路透社指出,印度累计确诊病例在疫情暴发后的10个多月内破1000万起,之后在短短四个月内破2000万起。自3月底以来,印度已增加约800万起确诊病例。分析指出,新变种病毒株的出现,加上政府恢复举行大型宗教和政治集会,助长了疫情传播。

(新德里综合电)印度周二新增逾35万起冠病确诊病例,成为美国之后第二个累计确诊病例破2000万起的国家。尽管印度政府已开放让所有成年人接种冠病疫苗,但预计该国疫苗短缺的问题还会持续数月。专家认为,如今单靠接种疫苗已无法控制印度第二波疫情,只能减少第三波疫情的冲击。

据印度卫生部周二(5月4日)公布的数据,过去24小时全国新增35万7229起确诊病例,使累计确诊病例增至2028万多起。

路透社指出,印度累计确诊病例在疫情暴发后的10个多月内破1000万起,之后在短短四个月内破2000万起。

自3月底以来,印度已增加约800万起确诊病例。分析指出,新变种病毒株的出现,加上政府恢复举行大型宗教和政治集会,助长了疫情传播。

疫情持续失控,使莫迪政府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印度国会领导人、国大党前主席拉胡尔·甘地周二在推特发文,批评政府的不作为害死许多无辜百姓,并称“现在阻止冠病传播的唯一方法是实施全面封锁”。

印度央行前行长拉詹周二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表示,印度第二波疫情日益严重,凸显政府在去年首波疫情后陷入自满,以及缺乏远见和领导力。他说:“任何关注世界其他地方,例如巴西情况的人都会知道,冠病病毒会卷土重来,并可能变得更具传染性。”

《印度时报》周二刊登的社论也批评:“近几周的情况显示,联邦和各邦政府都没有为应对第二波疫情做准备。”

不过,印度单日新病例在上周五创下40万2000起的新高后已有所回落,显示疫情或已初露曙光。卫生官员指出,这还是“非常早期”的迹象,当局必须进一步分析与继续监测有关数据。

生产商:疫苗严重短缺因莫迪政府未及时订购

在病例不断激增之际,印度冠病疫苗接种率却降至新低。印度在周末开放让所有成年人进行接种,但由于疫苗严重短缺,许多地区未能如期扩大接种范围。截至星期天,全国18岁至45岁人口中只有86万6000多人接种了首剂疫苗。

马哈拉施特拉邦49岁农夫拉贾普尔试了三次都没打到疫苗。他告诉路透社:“我厌倦了排队。我会再试一次,如果还是没有疫苗,我会放弃接种。”

全球最大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普纳瓦拉指出,由于莫迪政府未及时订购疫苗,而该公司无法在一夜之间增产,预计印度疫苗短缺的现象将持续数月,可能要到7月才有望缓解。

目前,印度各地医疗体系已不胜负荷。为解燃眉之急,印度政府周一宣布延后实习医生和护士的考试,让他们先上前线协助抗疫。

国际社会也在加紧向印度提供抗疫物资,其中美国提供的545台制氧机周二运抵新德里,这已是美国给印度送去的第五批医疗设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