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新盟友应对中俄挑战 英美强调G7不压制北京 并要与俄建更稳定关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英国外长拉布周一(5月3日)会晤时强调,七国集团(G7)旨在争取新的盟友,以应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挑战,但并不想压制北京,也寻求与克里姆林宫建立更稳定的关系。

布林肯在与拉布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我们的目的不是试图遏制或压制中国。”他表示,西方将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以不受任何国家包括中国的颠覆企图的影响。

美英两国外长都表明,西方国家将展现自己的力量。拉布更提到要建立联盟,而不是切断联盟。

拉布表示,英国担任G7轮值主席国是一次机会,可以把一些开放、民主国家集合在一起,展现国际社会团结,尤其是在当前全球面临好些艰巨挑战和日益严峻的安全威胁的时刻。

拉布也说,一些国家希望能够携手合作,维护现有的世界体系。“我确实看到,对志同道合、希望保护多边体系的国家来说,组成灵活联盟的需求和需要在日益增强……我们看到世界正朝着这样的模式转变。”

布林肯当天表明,美国倾向于与俄罗斯建立更稳定的关系,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如何行动,尤其在乌克兰等问题上。

布林肯说:“我们重申坚定不移支持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不希望升级: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更稳定、更可预测的关系。若俄国朝这个方向发展,我们也会这样做。”布林肯周三将前往乌克兰访问。

布林肯向朝鲜喊话

G7外长周二在伦敦举行两年多来的首次面对面对话。除了中俄,缅甸、利比亚,以及叙利亚都是此次会议的讨论课题。布林肯表示,当前面对的大部分挑战,都不是单一国家如美国和英国可以独自应付的,因此必须借助各国的集体力量来应对。

G7成员除了美英,还有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会议东道国英国这次还邀请澳大利亚、印度、南非、韩国、欧盟,以及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文莱的部长们出席。G7领导人峰会定下月在英国举行。

另一方面,布林肯周一向朝鲜喊话。他在记者会上说,朝鲜必须确定是否希望通过外交努力,作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方式。

布林肯说:“我希望朝鲜利用这个机会参与外交努力,看是否有办法朝向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前进……所以我们对朝鲜不仅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我认为,这一切取决于朝鲜想怎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