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将连续五天与东南亚国家视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在8月的第一周,每天与东南亚国家进行视讯会议。(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在8月的第一周,每天与东南亚国家进行视讯会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周六(7月31日)表示,国务卿布林肯将在8月的第一周,每天与东南亚国家进行视讯会议。此举凸显美方为避免东南亚局势被中国所掌握,目前积极将东南亚视为优先要务,同时也企图解决缅甸危机。

据报道引述这个不愿具名的国务院高官说,布林肯周一起将一连五天与东南亚国家视讯开会,包括东南亚10国外长峰会,以及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如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和泰国的个别会议。

报道指出,近年来,美方不常派高官参加东南亚相关的会议,较常派遣次官以下的官员与会。拜登政府早期也被认为较不关注东南亚地区,但拜登政府将中国定调为主要外交政策挑战后,东南亚这个经常处在中国阴影之下的地区得到了关注。

美国近来的一连串行程,显示华府已对东南亚展开布局:副国务卿谢尔曼5月和6月时已造访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泰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上周到访越南、菲律宾和新加坡;副总统哈里斯也将出访新加坡和越南。现在,加上布林肯将连续五天与东南亚国家开会,这名国务院匿名官员说:“我认为这清楚表明美方对该地区的承诺。”

该名官员指出,先前东南亚国家认为美国在某些时刻没有及时现身,有些国家认为也许美国并不认真看待他们、或把他们视为理所当然。这些抱怨美国都听到了,因此就信任感而言,“高层官员的稳定交流将带来助益,这是很显然的事”。

该名官员也表示,美国近来向东南亚捐赠冠病疫苗,改善了美国在东南亚人民心中的形象。据报道,星期天又将有一批美国捐赠的莫德纳疫苗送抵越南,共300万剂;美国也向其他东南亚国家如菲律宾等捐出疫苗,但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原先合作向东南亚供应10亿剂疫苗的计划,因印度下达疫苗出口禁令而受阻。

不过,美国没有捐赠疫苗给缅甸。缅甸自2月发生政变后,民选领袖翁山淑枝等人持续被拘留。布林肯下周与缅甸军政府也将进行视讯会议,国务院官员强调,这不是承认军政府官员的合法性,而是向军政府传达讯息,“美国不打算因为缅甸一些军头的恶行就离开东南亚”,而且美国也已和缅甸民主派自组的民族团结政府取得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