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冠病在空气中20分钟后传染力大降九成 凸显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重要性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冠病病毒在空气中很快失去传染力,戴口罩仍能有效遏制冠病传播。图为在伦敦最繁忙的商业街牛津街人群熙来攘往,仍有不少人戴口罩以策安全。(法新社)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冠病病毒在空气中很快失去传染力,戴口罩仍能有效遏制冠病传播。图为在伦敦最繁忙的商业街牛津街人群熙来攘往,仍有不少人戴口罩以策安全。(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英国最新研究显示,冠病病毒进入空气,20分钟后就会失去九成的传染力。这意味着在防止病毒传播上,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比维持空气循环更重要。

《卫报》周二报道,由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气溶胶研究中心主任瑞德领导的这项研究发现,冠病病毒微粒在离开富含二氧化碳的人体肺部后,传染力力会大降且最终会干掉。

瑞德说:“人们一直关注所处空间通风不良问题,担心病毒经由空气在几米内或房间一端传至另一端。我并不是说,这不会发生,但我认为你与他人靠近才是风险最高的时候。”

病毒在办公室 五秒内失去一半传染力

布里斯托尔大学自行开发的仪器,能产生不同数量的病毒微粒,同时严格控制周围的温度、湿度和光度。研究人员从中观察病毒微粒随着时间加长所出现的变化。瑞德说,对于研究人员而言,“这是第一次能够模拟真实呼气过程中气溶胶传播的情形”。

这项研究发现,病毒微粒变干燥的速度,取决于周围空气的湿度。当湿度低于50%,类似办公室中的空气,病毒在五秒内会失去一半的传染力;接着,病毒传染力减弱的速度会缓慢下来,之后的五分钟传染力进一步减弱19%。

在90%的湿度下,类似蒸汽浴室或冲凉房的空气中,病毒传染力减弱速度就会放慢。约52%的病毒微粒在五分钟后仍具传染力,20分钟后传染力才降至约10%。

气温不影响病毒传播

与此同时,这项研究发现,气温不会影响病毒的传染力,这与一般认为高温下病毒传染力较弱的观点不同。在疫情暴发初期,曾有人主张炎热天气能够杀死病毒、终结疫情。

瑞德说:“这意味,如果我今天在酒吧和朋友吃午餐,主要的风险在于我们彼此间相互传染,而不是有人从房间的另一端把病毒传过来。”这说明,在无法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戴口罩是很重要的。

英国莱斯特大学病毒学家朱利安唐说,瑞德等人的研究支持了流行病学家的观点,即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是防疫的有效措施,改善空气循环也有帮助。

利兹大学教授格里芬则强调通风的重要性。他说,在通风不良的情况下,气溶胶将很快填满室内空间。“假设被感染者仍然留在房间内,病毒量自然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