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猴痘病毒 你需要知道的六件事

(图/张进培)
(图/张进培)

字体大小:

全球猴痘疫情持续蔓延,新加坡6月21日通报一起输入型病例,是首个发现猴痘病例的东南亚国家。确诊的42岁英国籍男子是一名空服人员,目前在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情况稳定。

这一波猴痘疫情自5月暴发,英国、美国和西班牙等国陆续通报猴痘病例。随着监测范围扩大,世界卫生组织不排除在更多地区发现更多病例的可能。

什么是猴痘?

猴痘(Monkeypox virus)是一种传染性很低的人兽共患病毒,属于脱氧核糖核酸(DNA)病毒。

它与天花同属正痘病毒科,临床表现也与天花类似,但症状较为轻微,大多感染者可在两到四个星期内完全康复。

虽然猴痘的病情通常不严重,但致死率也可高达11%。

猴痘疫情目前如何?

根据世卫组织截至6月15日的统计,今年已有40多国出现猴痘病例,确诊人数超过2100人,一人死亡。这些国家包括六个位于非洲的猴痘流行国家。

多数确诊病例主要来自英国(524起)、西班牙(313起)和德国(263起),其余则分布在北美洲、中南美洲、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地。

在亚洲,除了新加坡,韩国也在6月22日通报两起从外地入境的疑似病例。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5月28日在面簿发文说,由于新加坡人经常出游,而且这里是商业和国际中心,本地出现猴痘病例是意料中事。他指出,虽然猴痘病毒不太可能像冠病那样引发大流行病,但他提醒公众时时保持高标准的个人卫生,并避免与发烧或有痘状皮疹的人密切接触,以免遭受感染。

如何感染?

猴痘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并不常见,感染者一般是在出现皮疹后,才具传染性。猴痘的传播方式包括与感染者有密切接触、接触被感染者体液或破损皮肤,也有可能经由胎盘或生产时的密切接触由母亲传给新生儿。

针对目前猴痘病毒的蔓延,专家认为传播方式主要是与已经出现皮疹症状的病患有密切接触,而非通过飞沫传播。

世卫组织6月17日报告猴痘疫情的最新发展时指出,多数确诊者为近期与多个同性发生性行为的男性。

猴痘的症状

猴痘的潜伏期通常为六到13天,也可能长达21天。发病初期的症状包括发烧、头痛、淋巴结肿大、肌肉酸痛、重度疲乏等。发烧几天后,患者面部和身体其他部位会大面积出现皮疹,并可能导致继发性感染、支气管肺炎、败血症等。

猴痘的历史

1958年,欧洲科学家从实验室的猴子体内分离出猴痘病毒。中西非国家在20世纪的70年代已首次通报人类猴痘病例。随后猴痘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却在2003年于美国暴发,是非洲大陆以外首次通报猴痘病例。

今年首个猴痘病例是5月7日于英国确诊。美国于18日通报,一名马萨诸塞州男子确诊,纽约两天后出现全国第二例。在之后数日内,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德国等欧美国家相继发现确诊病例。 

如何治疗?

目前,英国卫生安全局已将西多福韦(Cidofovir)和替考韦酯(Tecovirimat已列为有助于控制猴痘病毒暴发的抗病毒药物。

据世卫组织称,欧洲医学协会已经根据动物和人体研究数据,在今年批准替考韦酯用于治疗猴痘,但这个药物目前还未广泛使用。制药公司SIGA科技日前也获得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批准,可生产替考韦酯。

另外,猴痘也可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天花疫苗已证明对猴痘有85%的预防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