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稿:铁腕手段惹众怒 推养老金改革马克龙进退两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政府强行推动退休制度改革计划,引起一发不可收拾的全国示威。他在国内受左派和右派夹攻,抗议浪潮波及外交工作,连英国国王的访问行程也因此推迟。法国总理博尔内终于在3月26日发表声明,寻求与反对派领袖和工会代表会面,以期结束持续多个星期的抗议浪潮。消息人士称,马克龙正在考虑采用新的方式来实施改革。

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法国民众在3月27日封锁了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入口,远道前去的旅客因此无法感受《蒙娜丽莎的微笑》魅力,蒙娜丽莎罕有地“休息”了一天。

大批群众示威多日,巴黎满街垃圾的画面登上了世界各地媒体的版面,更让法国政府头痛的是示威活动也间接影响了外交工作。成为英国君主后首次进行国事访问的查尔斯三世原定3月26日到法国访问三天,再续程到德国。他要重启英国与欧洲联盟关系的行程,也因法国的反退休改革抗议不断而被迫无限期推迟。

马克龙向查尔斯建议,把他的法国访问安排在夏季,然而,马克龙如何撑过春季还是个疑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