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谈西论】尹锡悦访美是拿着"烫手山芋"走上红地毯?

韩国总统尹锡悦(右)和夫人金建希女士在4月24日从首尔机场乘坐“空军一号”总统专机飞往美国华盛顿,展开为期七天的对美国事访问。(法新社)
韩国总统尹锡悦(右)和夫人金建希女士在4月24日从首尔机场乘坐“空军一号”总统专机飞往美国华盛顿,展开为期七天的对美国事访问。(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尹锡悦本星期到美国进行七天访问,这是韩国总统时隔12年再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尹锡悦出访前接受路透社访问时,第一次表示韩国可能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也称台湾问题不仅是中国和台湾之间的问题,而是如同朝鲜问题一样是全球问题。

他的言论立即引起北京强烈反应,中韩两国爆发口水战,外交官隔空交锋持续了几天仍未停息。

中韩在台湾问题上的交锋,是中美争霸的又一个影子。有韩国学者支持尹锡悦的表态,认为韩国应该搭上以美国为中心的同盟列车,也有人为韩国同时得罪中俄两国忧心忡忡,担心中国会“秋后算账”。

尹锡悦为何要在出访美国前突然高调谈论台湾?这是韩国新的对华路线吗?中韩再次发生摩擦,对东北亚局势会造成什么影响?

这期的早报播客《东谈西论》,听主持人韩咏红,以及《联合早报》中国新闻组主任杨丹旭与首尔通讯员姜贵瑛解析。

精彩片段

《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姜贵瑛: 毕竟尹锡悦现在是拿了一个烫手山芋去美国……

主持人:他是国事访问,怎么叫烫手山芋?

姜贵瑛: 他可能也不是开开心心到美国,表面上是开开心心,但是他现在不只要在美国谈到这个核保护伞的问题,再加上那个半导体方面……我是有点担心啊。

本期内容(在播放器中点击书签,就能跳至对应的章节):

  • 02:23 访美的投名状?
  • 07:33 中国在克制吗?
  • 19:20 中国在观望尹锡悦访美的成果?
  • 22:06 问答时间

延伸阅读:

纵观天下,监测中国心跳,由《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红主持的国际时事播客《东谈西论》,每周探讨国际热点话题,分析国际时政动态。每逢星期二新加坡时间晚上7时更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