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印尼安全部长:缅甸危机考验亚细安群体力量

除了缅甸以外的亚细安外交部长,以及东帝汶外长阿达尔吉萨(右二)和亚细安秘书长高金洪(右一)5月9日在纳闽巴霍拍摄“全家福”。(路透社)
除了缅甸以外的亚细安外交部长,以及东帝汶外长阿达尔吉萨(右二)和亚细安秘书长高金洪(右一)5月9日在纳闽巴霍拍摄“全家福”。(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纳闽巴霍/雅加达综合电)亚细安外交官车队在缅甸东部掸邦遭武装分子袭击,凸显了亚细安在化解缅甸危机的使命面对着严峻挑战。印度尼西亚官员警告,缅甸危机考验着亚细安,这个区域组织正处于“十字路口”。

印尼政治、法律与安全统筹部长马福德(Mahfud MD)星期二(5月9日)在纳闽巴霍(Labuan Bajo)亚细安峰会的首日会议上警告:“亚细安正处于十字路口……接二连三的危机考验着我们作为一个区域群体的力量。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能起的相关作用就可能削弱。”

自从2021年2月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夺取政权后,缅甸境内暴力事件不断。上星期天(7日),一支载着亚细安外交官员的车队在运送人道救援物资途中,在缅甸东部掸邦遭武装分子袭击。

美国指袭击是因缅军政府暴力和无视法治 

印尼和新加坡已对这起事件做出谴责。美国国务院星期二也发声明,敦促缅甸军政府“确切落实五点共识”。国务院发言人米勒说,袭击事件是因缅军政府的暴力和无视法治,以及继续忽视对亚细安五点共识的承诺所导致。

亚细安与缅甸军政府领导人两年前达成“五点共识”,为推动缅甸和平进程列下具体步骤,但缅军政府一直没有落实。

一些分析员认为,亚细安外交官车队被袭,可能是武装分子要警告亚细安不要介入缅甸危机。曾担任联合国缅甸问题独立国际实况调查团主席的前印尼检察长马祖基 (Marzuki Darusman)告诉《海峡时报》:“枪击事件恰逢亚细安峰会举行,这让人不免怀疑袭击者是要制造不安局面,以使得军政府进一步遭受谴责。”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亚细安研究中心研究员林薇伶(Joanne Lin)向《联合早报》指出,袭击事件再次提醒亚细安,缅甸依据五点共识,停止使用暴力的重要性。亚细安可能会呼吁采取更具体的行动来落实五点共识。

至于袭击事件对援助行动的影响,林薇伶认为,人道援助不会受此事件阻挠。事实上,人道援助是五点共识唯一取得进展的共识。她预料,援助人员在交付过程中可能得更加小心,包括使用防弹车等安排。迄今,在红十字会等国际组织的支持下,亚细安已向缅甸所有17个邦和地区提供了价值2000多万美元(2651万新元)的捐助。

我国强烈谴责实皆省袭击事件 促缅军尽速全面落实五点共识

刚在上个月11日,缅甸军方空袭了中部实皆省反对派村庄,造成超过170人死亡。人权观察组织分析外传的死难者遗体照片和现场视频后推测,缅军可能使用了“真空弹”(vacuum bomb)。如果证实是真的,缅军可能犯下了战争罪。真空炸弹也称云爆弹,能在爆炸瞬间释放巨量热能,造成巨大破坏。

我国外长维文星期二在国会的书面答复中说,印尼强烈谴责缅军对实皆省发动的空袭,新加坡支持这一声明。他说,对平民的任何攻击都须受谴责,不能宽恕。这种暴力行为违背了由亚细安领导人制定、2021年4月24日在雅加达会议上获缅军政府领导人敏昂莱接受的五点共识。

维文强调:“我们必须继续敦促缅军停止暴力,迅速全面落实五点共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