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王毅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举行会晤 

王毅(左)在维也纳与沙利文举行会晤。据报道,王毅就台湾问题全面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双方还就亚太局势、乌克兰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法新社)
王毅(左)在维也纳与沙利文举行会晤。据报道,王毅就台湾问题全面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双方还就亚太局势、乌克兰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法新社)

字体大小:

(维也纳/华盛顿综合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5月10日至11日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会晤。双方就推动中美关系排除障碍、止跌企稳进行了坦诚、深入、实质性、建设性的讨论。

新华社报道,王毅就台湾问题全面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双方还就亚太局势、乌克兰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继续用好这一战略性沟通渠道。

彭博社11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美国拜登政府正试图通过安排一系列会议和通话,让北京难以拒绝与华盛顿接触,以期缓解两国紧张关系;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拒绝与美方接触,这将使他面对不知变通的批评。但分析员警告,这一策略也可能起到反效果,给人美国在中美关系中处于弱势的印象。

据悉,美国在最近几周疑似中国间谍气球风波平息后,开始推动与中国恢复接触。美国向中方提出一系列的接触提议,涉及最低级别的会议和通话,到美国总统拜登与习近平之间的对话。

报道说,此举也是为了安抚美国的亚洲和欧洲盟国。它们担心,美国在缓和中美紧张局势方面做得不够,最终可能导致公开冲突。

不过批评者称,这种做法使美国看起来很软弱。知情人士也承认,外界可能认为,美国在向强大的对手示弱。

奥巴马执政时期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顾问麦艾文(Evan Medeiros)说:“这很聪明,但也具有风险。对欧洲和亚洲来说,这是可靠的做法。但这也可能强化中国的观点,即美国更需要中国,而中国可以主导中美议程。”

目前,美国财长耶伦、商务部长雷蒙多和气候特使克里都计划访华。与此同时,美国官员也频频强调,美国不寻求与中国经济脱钩。

至今,中方对美方的接触提议反应冷淡。美国中央情报局前东亚与太平洋事务助理副局长韦德宁(Dennis Wilder)说:“中国领导人可能认为,他们在气球事件后冻结关系的策略奏效了。他们可能觉得,自己在中美双边外交中取得了战术上的优势。”

不过,中美关系也出现初步的缓和迹象。中国外交部长秦刚星期一(5月8日)在北京会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这可能预示着,北京将同意和华盛顿举行更多高级别会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