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以巴在埃及调解下达成停火协议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伊斯兰圣战组织”5月13日达成停火协议,但协议生效后双方仍有零星交火。(法新社)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伊斯兰圣战组织”5月13日达成停火协议,但协议生效后双方仍有零星交火。(法新社)

字体大小:

(加沙/耶路撒冷综合电)经过五天激烈交战,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星期六在加沙地带达成停火协议,结束了自去年8月以来以巴之间最血腥惨烈的冲突。这场冲突造成至少34名巴勒斯坦人和一名以色列人丧命。

埃及是促成这次停火的大功臣。埃及和巴勒斯坦消息人士说,停火协议在当地时间星期六(5月13日)晚上10时(新加坡时间14日凌晨3时)正式生效。以色列、加沙地带的“伊斯兰圣战组织”(Islamic Jihad)和美国都对埃及的努力斡旋表示感激。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布声明说:“以色列国家安全顾问哈内比……感谢埃及总统塞西,并代表以色列对埃及为实现停火而做的积极努力表达感谢之意。”

尽管如此,他表明,如果再遭到攻击或受到威胁,以色列会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保卫自己。

伊斯兰圣战组织发言人谢哈布说:“我们接受埃及的宣布(停火协议),只要占领方(以色列)遵守,我们也会遵守协议。”

以色列盟友美国同样乐见以巴双方停火,并赞扬埃及政府促成此事。白宫新闻秘书皮埃尔星期六发声明说:“美国官员与区域伙伴密切合作,以达成这项解决敌对行动的方案,避免更多人丧命,并让以巴地区恢复平静。”

不过,以巴双方在停火协议生效后仍有零星交火。以色列军方说,停火协议生效一小时后,也就是当地时间13日晚上11时,以方仍受到两枚火箭弹攻击。

法新社报道,在停火协议生效前30分钟,巴方从加沙地带朝以色列发射了数十枚火箭弹,引发以色列新一轮的空袭,直到停火协议生效后局势才逐渐平静。之后,加沙地带的街道开始出现人潮;那里几天前因为炮火连连,没有人敢出门。

以色列国防军5月9日开始对加沙地带发动多轮空袭,并称他们的目标是激进武装组织伊斯兰圣战组织。有六名伊斯兰圣战组织的领袖和高级指挥官在空袭中丧命,许多军事设施也被摧毁。

不过,巴勒斯坦领袖指控以军在后来的攻势中,针对平民、住家和民用建筑。加沙地带卫生部门说,冲突造成至少10个平民,包括妇孺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