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下月再减产百万桶原油 油价闻声大涨

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萨勒曼说,沙特将尽一切努力来稳定石油市场。 (法新社)
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萨勒曼说,沙特将尽一切努力来稳定石油市场。 (法新社)

字体大小:

(维也纳综合电)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星期天(6月4日)宣布,将在7月份把每日原油产量再减少100万桶,以提振持续低迷的油价。沙特表明,尽一切努力来稳定市场,而7月的减产措施可能延长。

据报道,在沙特承诺7月额外减产后,国际市场油价应声大涨。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上涨近5%至每桶75.06美元,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至每桶78.47美元。

6月3日至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油盟)与一些非油盟 (“欧佩克+”,OPEC+)产油国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经过艰难谈判,达成减产协议。

今年5月起,沙特已经自愿把每日原油产量减少50万桶,加上这个最新的承诺,两次自愿减产后,到今年7月,沙特每日原油产量将减至900万桶,是自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沙特能源部长萨勒曼亲王形容此举是“沙特棒棒糖”,并表明将尽一切努力来维持油市稳定。他也指出,这个为期一个月的减产措施可能延长。

目前,油盟+减产总量约为每天366万桶原油,相当于全球需求的3.6%;其中包括去年达成的每日减产200万桶的协议,以及今年4月宣布的自愿减产166万桶。

在刚过去周末的会议上,油盟+成员国也同意,把原定今年底结束的现有减产计划延长至2024年底,并从2024年1月起把每日总产量目标再下调140万桶,至每日4046万桶。

此次会议主要赢家是阿联酋,它的日产量目标将增加约20万桶,达到322万桶。一些非洲成员国的日产量目标则会减少。

据彭博社报道,减产基准的修订是会议上最具争议的一点,一些非洲国家虽然未能实现产出目标,但也不愿意放弃较高的产量配额,以免削弱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非洲国家最终同意降低日产量目标,但它们的生产能力须经过独立评估。

油盟+第二大产油国俄罗斯今年不会额外减产,但会和其他成员国一样,把现有减产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

报道:俄罗斯与沙特因减产问题关系紧张

自欧盟禁止成员国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以来,俄罗斯转靠亚洲市场,与中东油盟盟友的竞争日益激烈。俄罗斯石油出口量高,也引发未完全遵守减产协议的质疑。

此前有报道称,沙特和俄罗斯因在减产问题上意见分歧而关系紧张,但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称:“没有,我们没有分歧,这是一个共同的决定。”

诺瓦克接受俄罗斯24频道访问时说,俄罗斯正在履行减产承诺。他也指出,油盟+会留意各国央行的利率决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燃料消费的经济因素,若有必要可能调整决定。

油盟+原油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60%左右,它的决策可能对油价产生重大影响。

分析员指出,油盟+的决定表明,它愿意支撑油价与打击投机者。下一次油盟+会议定11月26日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