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了 偷偷摸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网络为王宝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但几天以来的消息前翻后转,涉事四方的所谓爆料,仿佛都是真的,却又仿佛都是假的,从有没有酒店捉奸到有没有小三外遇,明明都有图为证却又被质疑炒作。


在一个假货满天飞的国度里,从鸡蛋到手机,从人脸到人心,不存在半分可靠的信任。法国思想家Jean Baudrillard有本小书叫做《波湾战争不曾发生》,从拟真理论分析信息幻象与真实虚构,书名若改为《劈腿离婚不曾发生》或亦适合此时此刻的伟大强国。没人保证过不了两三个星期,事件男女主角不会跳出来,挽肩揽颈,笑咪咪说:“离婚?什么离婚?哪来的胡说八道?”


好吧,姑且暂信离婚是真的,但在谣言满天飞的后现代,旁人对离婚的是是非非实难论定,亦没资格论定,唯一能够做的事情是在不管真假的信息里求取领悟。譬如说,女方与经纪人的“奸情”据说长达七年之久,这便非常有趣,难免让人感到好奇:七年可不是一段短时间,到底两人有什么秘技,能够让一起生活和工作的其他两方被瞒在鼓里?他们如何把戏演出?如何安排偷情的时间和地点?如何“寓工作于娱乐”而度过甜甜蜜蜜的几千个地下情的好日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