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为心脏“加油”

选择机油时应考虑:机油更换频率,对抗恶劣天气的品质,来源及可靠性等因素。(互联网)
选择机油时应考虑:机油更换频率,对抗恶劣天气的品质,来源及可靠性等因素。(互联网)

字体大小:

保养真经

引擎是汽车的心脏,没有引擎拉动,一台车不管多美观,有多少功能,也只是一堆废铁。所以引擎的保养千万不能马虎。

问:导致引擎出现问题的主因是什么?要如何预防?

答:导致引擎出现问题的其中一个主因是车主忽略定期更换机油。使用正确的机油能够让汽车引擎保持平稳运行。最根本的原因是,机油通过在金属表面之间形成一层隔离油膜,使引擎不再相互摩擦和发生磨损。

此外,良好的机油能够通过污垢悬浮来防止它们结块和沉淀,并将可能导致腐蚀的酸降至最低。车主因此应该定期检查机油量,以避免引擎出现大问题。

问:市面上售卖各种各样的机油(engine oil),这些油到底有什么不同?我该如何选择?

答:机油可以分为矿物油、半合成油和全合成油。矿物油来自于原油,在精炼厂经过加工分离出具有润滑性能的成分,并清除掉蜡等多余成份。它对引擎的保护性最低,须要经常更换,建议每5000公里或每三个月更换(看哪一个先到)。半合成油则是人工制油和矿物油的结合,应该每8000至1万公里更换。

全合成机油顾名思义就是100%合成的机油,这类机油的包装上往往会看到 “100% Synthetic”“Fully Synthetic”之类的标示。

原油在几经化学改变及添加多种特殊物质时,可展现抗老化、抗磨损、抗泡剂、清净、流动率快等多项优质功能。全合成机油具有更强的耐热性能,能更长时间保持引擎润滑、减少摩擦,因此全合成机油价位会比一般机油贵三倍,但长远效果较好。如果使用全合成机油,建议每1万公里或每半年进行更换(看哪一个先到)。

选择机油时,车主应考虑:机油更换频率,机油对抗恶劣天气的品质,机油品牌的来源及可靠性、价格。

要知道到底哪一类机油适合你车子的引擎,可参考汽车手册或向车商查询。

以上答案由新加坡汽车公会(AAS)提供。若你有任何关于汽车保养的问题,欢迎电邮至ngdennis@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