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水墨的 意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幅画已展出,至9月7日(中午12时至晚上7时),集菁艺社(百胜楼#03-39)。
■这幅画已展出,至9月7日(中午12时至晚上7时),集菁艺社(百胜楼#03-39)。

字体大小:


传统水墨画用宣纸作画,吸墨快。本地当代艺术家唐大雾(73岁)早年以发人深思的行为艺术和装置艺术闻名,创办的艺术村意义重大。他跨界水墨创作,也不受传统框架束缚,爱用铜版纸作画,吸墨慢,呈现出的水墨肌理更加丰富。彩墨颜料也自己调配,融入本地泥土的红、黄与其他颜色。


“唐大雾现代水墨展”展出他2005到2015年间20幅水墨作,早期作品比较具象,后来注重抽象化的形状与线条。画家的创作主题一贯关注自然元素,与行为艺术一样,经常强调过程而非结果。这幅作于2010年的大幅水墨画《无题》(249x114.5厘米),让笔墨与周围(如水、土、空气、风与地心引力)接触,放松笔管,任笔墨游走,自成线条,带有诗意。当然,画什么,画家心里有数,但让偶然与意外有机会发生。


每周一件艺术品,深入浅出为你解说。艺术,不深奥,也不遥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