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簿与时间的对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阅读台湾作家宇文正的文集《负剑的少年》时,我总是不经意地想起国学大师王国维的名句:“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修炼幻术的时间,能让一个英姿飒爽的负剑少年,眨眼间变装成笔耕不辍的中年慈母。亘古以来,人类不自量力地向时间下战帖,负隅顽抗,但终究是徒劳无功。也许,我们该放下对抗的心态,借助文学与科技的力量,与霸道的时间握手讲和?宇文正轻巧闲适的面簿体散文就是作者邀时间对酌的一坛醇酒。


《负剑的少年》一书集结了宇文正在面簿上发表的短文,同时截取了一些文友们的精彩回应。作者在自序中提及,以面簿作为写作的载体,“书写时有一种自然生出的对话欲望,这是与非面簿的书写不同的创作心境”。她认为上载于面簿的文字犹如流浪诗人为大众写下的诗歌,希望博得知音人正面的回馈。而面簿上读者按下的“赞”和真情流露的留言,即是对作者精神上的一种奖励,推动她继续执笔。随着社交网站在世界各地流行成风,面簿上的贴文也开创了文学书写的崭新形式。创作者当下的写作,能够得到文友们迅速的回响,多了现时的情感互动,这使文学得以超越时空,以更轻盈柔软的姿态面向无情岁月的挑战。


宇文正的面簿体散文,主要特色是充满了幽默逗趣的色彩。现实生活总是苦多乐少,决堤的泪水往往淹没了唇边偶现的微笑。幸而有了互联网上的面簿作为沟通的平台,让我们试着把乐观、愉悦的表情符号展现出来,互相传递温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