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保外就医屡次展延遭质疑 台媒:当局标准偏颇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保外就医第18次展延,台当局“法务部”审核保外就医的标准被质疑有失偏颇,媒体呼吁应进行全面检讨。

据中时电子报评论,陈水扁在任内涉嫌贪污,除有5案停审外,已有3案有罪定谳,合并执行20年刑期。按理说,陈水扁应在监狱服刑,与其他受刑人所获待遇理应相同。

然而,陈水扁自2015年获准保外就医后,迄今已获第18次展延。究竟何谓保外就医,陈水扁保外就医究竟是法律问题还是政治问题,都值得探究。

评论质疑,台当局“法务部”对保外就医的认定标准,有宽严不一的问题。

保外就医,意即医疗假释,为基于人道主义或医疗理由(如罹癌或有重大残疾致生活无法自理),给予如同假释的优待,放宽对收容人的人身自由限制。通常是收容人病况严峻或复杂,限制其人身自由已无意义,才能保外就医。

然而,先前台湾就曾发生詹姓受刑人因癌症末期申请保外就医遭拒,最后虽申请成功,但获准时病况已十分严重,于保外就医一周后即亡故,未能有充分的时间,有尊严地走完最后一程。

评论称,若陈水扁的情形符合保外就医条件,何以癌症末期或病重的受刑人却无法及时取得许可?由此可知,台当局审核保外就医的标准偏颇,应全面检讨。

评论强调,陈水扁保外就医获准时,已在监服刑6年,依专业医疗报告显示他病况严重,符合“病情复杂难以控制,随时有致死危险”的条件,故许可保外就医。

但目前陈水扁保外就医第18次展延,虽有手抖但神采奕奕,能与美女拍照、唱歌,还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共同出席新书发表会,完全看不出“病情复杂难以控制,随时有致死危险”。

最后,评论表示,虽然陈水扁的健康状况为医疗专业判断范围,但在如此宽严不一的标准下,也难怪大众会质疑他是“政治性保外就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