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华为居企业榜首

字体大小:

《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2019》昨天(30日)在北京发布,华为、国家电网、京东方位列企业前三。

据中新网报道,《指数报告》由八月瓜和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研究撰写,以知识产权核心指标为重点,对企业等创新主体的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行了全面分析评价。报告分为四个系列,其中全国科技创新企业百强涉及行业主要为传统制造业和新兴信息技术产业两大类,华为、国家电网、京东方位列前三。

在中关村科技创新企业百强所属行业中,媒体与互联网、建筑工程、信息通讯、汽车这几大产业占比超过60%,且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的获奖企业占据绝对优势,这也反映了中关村企业“高、精、尖”的特点。

全国科技创新高校30强中,“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的创新能力突出,两类高校占比高达75.76%,这说明高校创新能力与自身综合实力相匹配。

全国科技创新科研院所30强,整体沿海岸线呈“带状”分布,以北京和广东省最为突出,科研院所的聚集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发布会上,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科创与产业转型研究中心主任孙玉涛,围绕指数的研究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做了全面深入解读。他介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的统计、构成和相关指标体系设计主要基于客观明确、持续可得和适用比较、重点突出的三大原则,数据来源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和八月瓜,确保了数据研究的稳定性和权威性。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表示,指数报告把知识产权作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和评价指标,在国际国内相关评价报告中是受到普通认可的。作为此次研究和发布的指数报告,他建议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探索:一是应当充分吸取各种相关评价报告所长,为我所用,不断完善报告的评价指标体系,使其更加客观、合理,甚至是科学。评价结果也更具说服力和信服力。第二,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指标,更加突出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出的质量指标和权重,对标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便更好提高高质量创新创造和高质量发展的正确的一个导向。第三,要通过评价,深入地分析研究总结成功的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以更好为政府部门以及产业和创新主体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