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购物在邻里”带读者游文礼

字体大小:

“吃喝购物在邻里”第三场邻里旅游活动,将在来临星期天(31日)带领80名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读者俱乐部的读者,游览文礼坊小贩中心与文礼购物中心,导览活动今天起接受报名。

走访文礼坊小贩中心与文礼购物中心、回味第一代流动小贩美食、逛新加坡西部第一个购物中心,寻访1970年代阿兵哥与南大生的青涩回忆。

由新加坡邻里企业中心、《联合早报》联办,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支持的“吃喝购物在邻里”第三场邻里旅游活动,将在来临星期天(31日)带领80名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读者俱乐部的读者游览文礼坊小贩中心与文礼购物中心,导览活动从今天开始接受报名。

新加坡小贩文化成功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赖政府在各组屋区修建小贩中心,安置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街边流动小贩,加上第一代小贩们的努力不懈,为新加坡的饮食文化创造了独特的风景。文礼坊小贩中心内72个熟食摊位,超过一半原本是在大士13至18英里的流动摊贩,目前已在那里营业超过60年,有些也已把摊位传承给第二或第三代。

早期,这里的顾客主要是裕廊工业区的工人、前南洋大学的学生,以及达曼裕廊军营的服役人员。它也是西部著名用餐地标。

这次的导览活动参加者,可光顾的第一代小贩美食包括新洲发(美香)铁板烤鱼、和发福建炒虾面、义发蚝煎、天天香杂菜饭,以及以羊肉汤闻名的Boon Lay Mee Goreng等。人气美食摊位如椰浆饭、客家擂茶、鸭肉面、巴东咖喱饭,以及烧烤也远近驰名。

除了美食,读者也可到1980年代享有“西部乌节路”美称的文礼购物中心逛逛。文礼购物中心是当时西部组屋区规模最大的购物中心,由108个店面组成,1978年开始营业时,临近的丰加村、裕廊西和裕廊东的居民,甚至林厝港、蔡厝港和武吉巴督的居民都到此购物。2013年,文礼购物中心完成翻新,加设了直达二楼的自动扶梯,增加了开阔宽敞的露天广场。购物中心集合了日用百货、五金、服饰、食品、电器、当铺等店铺,吸引不少消费者。

导览团将带读者走访一家麻将专卖店,该店门口摆放的格式麻将是文礼购物中心的一大特色。其他较独特的商店包括专门出租与出售漫画的文礼漫画、专门帮半夜上下班的酒店员工等顾客群安排德士接载的文礼花园—无线电德士服务站、网罗了中国各地的食品的百福门超市、售卖越南商品与蔬果酱料的Kitty Angel越南小店等。

导览团也会带公众参观1987年自大士村迁来的大士伯公宫。1942年日军南侵,当时裕廊路的大士村约有2000多户人家,其中39个村民遭日军无辜杀害。事后,八名热心村民在滨海地带搭起简陋的伯公宫抚慰人心,居民此后享受了一段难得的宁静日子,村民认为这全仗伯公庇佑,从此香火越来越旺。

“吃喝购物在邻里”的报名费是20元,此活动目前无法使用新加坡旅游消费券。文礼商联会与文礼小贩协会也将各自赠出10元的餐饮与消费礼券,供参加者购买美食与商品。

之前两团的旅游团名额,都是在报道刊登的短短三小时内被抢订一空,有意参加的公众要尽快扫描QR码或是点击https://bit.ly/ZBheartlandtour3报名,每人只限为四人报名,而且必须填入“CMGREADER”的认证码,证明是《联合早报》读者,就能优先报名。

请点赞和分享早报俱乐部脸书账号获取优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