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长魏宏涉嫌严重违纪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纪委官员今天证实,失联多日的四川省长魏宏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下一步将根据违纪的情况作出相应的处理。魏宏由此成为中纪委今年查处的第一名省部级高官。

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等五名官员今早在国新办举行记者会。他在谈论魏宏的问题时,使用的是“反省思过”的字眼,而不是中纪委惯常使用的“接受组织调查”。魏宏的罪名是“严重违纪”,而没有“违法”,这表明,魏宏或将接受的是党纪处分,而非移交司法机关查处,魏宏或将躲过牢狱之灾。

魏宏上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就“没有了消息”,并一连缺席了中共四川省委常委会议、四川省城市工作会议、四川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等几个正常情况下省长必须参加的会议。同时,四川省人大上周宣布,原本定于本月20日召开的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延后五天举行,这更加剧了外界对魏宏可能“出事”的猜测。

有消息指,2014年11月,四川省资阳市委原书记李佳落马后,检举了魏宏。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已有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三位省部级官员落马。一般认为,李春城、李崇禧、郭永祥、魏宏,均与已被收监的中共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关系密切。

针对本报提问,中纪委今年是否将继续打下令计划和周永康等级别的“大老虎”,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强调,今年的反腐工作将继续做到“全覆盖、无禁区、无上限”。他说:“任何人都没有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也没有变”。
吴玉良今早也公布了受处分党员的最新人数。

他说,去年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以及审查中管干部人数,都是历来最高。其中,去年全国共立案33万件,处分33万6000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1万4000人。
此外,涉嫌违纪的中管干部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有9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42人。

国际追逃追赃方面,中纪委共追回了1023名外逃人员,属于“百名红通人员”的有18人。这也是追回人数首次超过新增外逃人数。

吴玉良澄清,中共一共有8700万名党员,遭查处的其实只是党员总数的一小部分,中共“不是结构性的腐败”。(联合早报记者:林子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