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将向亚投行欠发达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基金<br>拨款5000万美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今天正式开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业仪式上宣布,中国将出资5000万美元(约7200万新元),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亚投行的57个成员国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亚投行开业后的工作之一是确定第一批申请基础设施融资的项目。

习近平说:"亚洲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非常巨大,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成员国各有一名财长级别人士担任亚投行理事。在上午刚结束的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上,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被选举为首届理事会主席,代行长金立群毫无意外地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

亚投行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开业仪式前,会场重复播放着来自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相关组织等多边机构主管发表的视频贺词。他们在视频中肯定亚投行填补基础设施融资空缺的作用,并表示愿意与亚投行合作。

习近平在演讲时一再强调,新老机构互补空间大,可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并进行良性竞争,取长补短。(联合早报记者游润恬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