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胜选 台商忧两岸协商机制暂停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大选结果揭晓,台商组织台企联总会长郭山辉说,恭喜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当选,也希望两岸和平稳定。他表示,台商最担心的是现有的沟通机制暂停,已签订的协议也受影响。

据中央社报道,大陆「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台企联)总会长郭山辉也说,相信蔡英文重视台商,会有智慧处理两岸关系,「应该不会走极端路线」。

郭山辉告诉记者,台商共同的心愿,是希望蔡英文带领台湾走出美好方向,并让台商永续发展。他说,海峡交流基金会这个「台商之家」一定要发挥沟通平台的功能,台商最担心两岸沟通管道和机制会中断,甚至已签的协议受到影响。

从前总统李登辉任内后期,到前总统陈水扁任内,两岸协商曾经中断约十年,直到2008年总统马英九上台后开始恢复协商。

上海市台商协会会长李政宏告诉记者,去年11月的「马习会」已经说明「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的基础,蔡英文应该要把两岸关系「讲清楚」。

郭山辉也说,蔡英文选前强调的「不挑衅、没意外」只是「基本」而已,大陆方面的态度一直都很清楚,「九二共识」之下两岸什么都可以谈,蔡英文应该要仔细思考这个问题。

李政宏说,台商现在的心情肯定是担心的,若蔡英文不明确表态,两岸已签订的23项协议有可能说停就停,这些都影响200多万名台商的权益。

他认为,两岸直航未来应该不会停止,「但后续货贸协议还能谈吗?」面对陆韩自由贸易协定(FTA)已经实施,自己对台湾在相关贸易谈判的滞后感到忧心。

他呼吁新政府眼光要放远,要往全世界发展贸易是好的,但不代表就能不在乎中国大陆市场,因为大陆市场还代表更广泛的东协市场机会及「一带一路」相关商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