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首度提既有政治基础四关键元素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各方关注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蔡英文办公室昨指出,蔡英文表示,会在以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与双方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两岸过去交流成果,以及台湾民主原则与普遍民意等“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与发展。

据联合报报道,这是蔡英文第一次对她的“既有政治基础”,提出四点关键元素的内涵。

蔡英文说,维持台海和平及两岸关系的稳定与发展,是各方共同的期待,但这不是单方面的责任,两岸都要一起努力,来建立一致性、可预测、可持续的两岸关系。

蔡英文指出,在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了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她理解和尊重这个历史事实。她认为九二年之后廿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及成果,两岸都应该共同去珍惜与维护,在这个基本事实与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被问及“既有政治基础”的内涵是什么?蔡英文指出,她所讲的“既有政治基础”,包含几个关键元素,一、是一九九二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以及双方求同存异的共同认知;二、是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三、是两岸过去廿多年来协商和交流互动的成果;四、是台湾的民主原则以及普遍民意。

蔡英文强调,台湾是民主社会,民意与民主,是政府处理两岸政策的两大支柱,如果悖离民意与民主,就难以稳固长久,甚至可能会失去民心;民进党坚持依循普遍民意,坚持遵循民主原则,坚持确保台湾人民对于未来的选择权,这就是新政府跟马政府最大的不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