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发展局长:发展“一带一路”勿小觑香港优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在网志表示,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尚处于起步阶段,许多落实细节仍需逐步敲定,过程中也会涉及不少地缘政治和风险的考虑。若将此议题过份简单化,把香港参与“一带一路”视作单纯为配合或讨好内地,这也许是小看了香港既有的优势,也无助客观审视目前国家和世界政经形势的变化。

香港星岛日报网报道,陈茂波指,中国现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的基建项目协议,总金额已超过2500亿美元,近年内地在建造大型基建的经验和技术上,特别是一些跨区域的项目,已取得一定成就。但内地建造企业参建外国的大型基建工程仍属少数,建设标准尚未得到国际间广泛认同,香港的建筑业界一直沿用国际标准的经验,能为国家建设标准国际化扮演桥梁角色,港的建造相关业界在这方面便有一定优势。

而“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虽有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资金池,但融资需求仍然很大。但在为丝路基建项目开辟国际化融资渠道,以至提供风险管理、解决争议等方面,香港的专业服务同样具有优势。

他还指,理解目前巿民对“一带一路”未必有切身的感受,也未必能看见即时的好处。但香港探索如何参与“一带一路”的发展,绝对不是只为配合内地,而是同时为香港本身长远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一带一路”可以是香港发挥所长的平台,过程中香港既可得益,也帮助了国家。

香港应该对自身拥有的优势有自信,只要继续持守核心价值和专业精神,便不用害怕因为参与“一带一路”而失去香港既有的优势和特色。应开放胸怀,继续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思考未来香港的长远方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